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 美丽“星”生活|环境“提质” 为幸福“加码”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露明 编辑:郑磊 2022-10-01 15: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娄星,一定是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8月26日,娄星区委书记李彦文在“风芒”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当好行动派——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录》直播现场,自信满满地向网友推介娄星。

“民以居为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娄星区坚持把提升城乡品质作为建设美丽娄星的重要抓手,精准科学对标对表,切实补齐短板弱项,高水平推动城乡功能、品质特色、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美丽、宜居成为娄星闪亮的标签。

11111.png

精思巧干 农村更“美”

9月初的娄星大地,风轻云淡,秋意盎然,处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硕果累累的繁荣景象。行走在万宝镇石塘村白毛美丽屋场修葺一新的沥青路上,农房、祠堂、绿荫、墙绘接踵而来,构成一幅流动的江南乡村水墨画。

石塘村白毛大屋始建于公元1716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里,曾是刘氏家族世代聚居的地方,也是石塘村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之所。然而,随着部分村民迁出另建新房,这里因长期未使用,一片凌乱破烂,更因宅基地问题,导致矛盾积怨不断。如何让大家放下成见、自觉主动共建美丽家园?石塘村以白毛大屋为中心建设白毛美丽屋场,加宽公路、拆除空心房、复耕打造精品菜园、整修祖屋公厅,让古宅焕发出新的生机,更让村民重拾温润儒雅的古朴民风。

22222.jpg

“现在我们这里的条件,只会比城里好,不会比城里差”。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曾阿姨一脸骄傲的带着记者参观屋前屋后,话语间带着骄傲、透着满足。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

近年来,娄星区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十百千、比拼创”示范创建活动,把屋场建成特色景点,让乡村片片“风光”既有颜值更有气质。目前,全区已经建成省级特色精品乡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区级美丽乡村31个、美丽屋场158个。

“废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头有树荫,河里有鱼虾……”在娄星区各个村落,定时收集垃圾的环卫车成了一道风景,以前城市才有的垃圾箱、垃圾车等公共设施,如今在农村随处可见。

美丽乡村建设不光整治了村庄环境,更推动了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娄星加快农村水电路气建设,推进空心房整治、农村改厕,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医疗一体化、城乡教育一体化,让村里人拥有怡人风光的同时,还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全面享受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

好环境带来了好生活,更触发了新业态。

1664325710451.png

在杉山镇杉山村,与“美丽屋场”相连的300余亩荷花基地每到荷花盛开之时,热闹非凡。

“依托‘美丽屋场’建设,荷花基地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还配套开发养鱼、水果采摘等项目。连续两年娄星区乡村文化旅游节都在此举办,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观光,每年销售农产品10万余元。同时,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收益分红,带动526名农户增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

把农村建成农民幸福生活的家园,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

娄星区大力实施产业兴村强区行动,抓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成功培育省级乡村旅游区点13家、省级研学基地3家、特色民宿13家。一批以花溪谷文化园、莫言醉农庄、紫云轩度假村、凤凰山庄为代表的农村休闲旅游观光产业茁壮成长。

精雕细琢 城市更“新”

斑马线是生命的“安全线”、城市的“文明线”。在车水马龙的早高峰,随着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过斑马线的时候,有时候我会主动礼让行人。但是有时候他们可能不赶时间,让我先过,这种感觉挺温馨的。”驱车赶早班的市民徐先生对娄星这座城市感情越来越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娄星区以娄底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聚力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内涵”。2020年,娄底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333333.png

推窗望绿,出门见园。娄星区精雕细琢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每一处公园。城市绿化、亮化、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活更舒适;金星路、娄星南路等20多条“断头路”陆续拉通,湘阳街、新星路等11条城市主干道完成提质改造,出行更方便;“一路一品、一街一景”建设成效显著,实现四季有花赏;43个大小游园相继落成,打造出“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的迷人风光。同时,娄星区依托优越的区域优势,遵循‘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创建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耸林立的楼宇大厦、绿树成荫的通途大道、多姿多彩的娱乐生活、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以及光影琉璃的网红打卡点,让这座城市人气越来越高。

让城市建设更有温度!娄星在加快城区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更切准群众脉搏,将群众最急盼最关切的难题始终被摆在最前面。

花山街道花山社区曹家坨家属区因年代久远,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卫生环境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2020年,娄星区对曹家坨家属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修缮住宅建筑本体,优化居住服务环境。如今,走进小区,楼梯间粉刷一新、停车位规划有序、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

“小区现在下水管道畅通了,没有堵的烦恼,心情都舒畅了”。说起小区的变化,一楼的住户伍江南很是感慨。

微信图片_20220928084421.jpg

以“新”换“心”赢民心。十年来,娄星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026户、农贸市场改造12个;破解“无籍房”办证难题,发证40127户,化解率达84.35%;开展“双百两美”创建,打造了一批精美小巷和精美小区。

如今,来到娄星,行走在滨河两岸,绿树成荫、和风拂煦,孙水、涟水潺潺如缕如带;来到城区的街道,随处可见花团锦簇的小游园,所到之处,皆是干净整洁、规划有序;走进小区,闲适悠然,人们脸上露着笑容、透着幸福;夜幕降临,璀璨的夜灯下,珠山公园游人如织、新科街人声鼎沸、万豪城市广场热闹非凡,映衬得这座城市更加魅力十足……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露明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9/28/11877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