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线故事:与时间赛跑的核酸样本“转运员”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贺露明 通讯员 郭亚军 编辑:肖慧 2022-04-11 18: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新已完成,如有需要支援请安排”“三元已完成,如有需要支援请安排”……4月8日晚9点,在大科街道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微信群内,大家第一时间报告各自工作完成情况,请求安排任务,争分夺秒,确保核酸样本及时送检。

图片3.png

自4月5日在重点人群常态化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娄星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严格按规范流程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并于4月6日、8日先后两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大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辖区内114个核酸采样点的核酸样本转运工作,两轮区域全民核酸共转运样本近30万份。

核酸样本转运时限严格,2小时必须取样,4小时必须送检。这是一项与病毒抢时间,为生命加速度的任务,早一分送达检测,就少一分传播风险。如何才能既保证速度,更保证质量,大科街道组织成立25支转运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的士司机组成。社区干部负责带路,与各采样点之间的联系,医护人员负责采样点收集样本、数据核对、方舱样本交接,的士司机负责全程驾驶。

图片1.png

4月8日,烈日高照,气温高达30度。大科街道点多面广,收集程序繁琐,车辆通行路线复杂,为确保所有样本限时准确送达,转运队不断优化流程,尽力压挤非任务时间,转运队员尽量不喝水,减免脱换防护服时间。“真的感觉受不了,手脚泡皱、头晕呕心,感觉都要晕倒了,难受至极,但也只能忍着,也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转运结束后,转运队员曾建红为自己和队员们点赞。

“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常常这摊刚收完,下一摊已经在催促了,少一个人,那其他人的工作就得加大,所以我不能缺席。”李泽南已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当其他同事提醒他去跟领导申请休息时,他不肯,一直坚持到转运工作结束。

“每个环节都必须操作规范,严格消毒,绝不能外漏,每管样本数量及人员必须核对清楚。”黄聪林是负责小科社区采样点核酸转运的医务人员。尽管转运过程中他因身体不适多次呕吐,却一直坚持与社区干部王志明一起高质量转运标本7735人份。

图片2.png

因所有的人员核酸采集完毕才能最后一轮转运,且转运人员需要完成最后一批样本的运输、全车消杀工作后才能下班,大科街道核酸样本转运工作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结束。“到了下班,脱下防护服,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深深的压痕,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起皱。但全民核酸结果阴性,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与欣慰。”大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欧阳杰如是说。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贺露明 通讯员 郭亚军

编辑:肖慧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4/11/11108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