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胡少敏:平凡岗位践初心 巾帼英姿展芳华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艳琼 编辑:郑磊 2022-03-08 22: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少敏是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始终以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宗旨干事创业,致力做好群众的带头人。

群众思想的导航人

作为支部书记,胡少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为契机,认真落实“一抓三促”精神,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有事请找我”“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

她将先后在北京、武汉参加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时学到的经验、知识,灵活的运用到秋湖村的建设中来,并吸收优秀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新时代秋湖人的风采。

在扫黑除恶、打击“电诈”专项斗争、疫苗接种等多项工作中,她以村级微信群和各个网格群为载体,采取宣传、上门动员宣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村民的思想认识,让秋湖百姓的思想永远跟党走,行动永远听党话。

转型发展的挑战者

秋湖村属于传统采煤区,随着煤矿企业的关停并转,秋湖村的经济发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面临着严峻考验。为了改变秋湖村的面貌,胡少敏带领村支两委对上积极争资,对外积极“化缘”。通过用好用活筹措的资金,村里完善了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经果林基地、名贵苗木基地、桑蚕种养殖基地;修建了新的村级服务中心和休闲文化广场;安置了沉陷区内房屋受损户。

如今的秋湖村,名贵苗木基地形成了纯天然的氧吧,成了游客放松休闲的好地方;农民合作社稻花飘香,丰衣足食;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建筑鳞次栉比,获评娄星区“美丽屋场”,彰显了秋湖生态农村特色田园风光。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胡少敏殚精竭虑,带领村民创办了秋湖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启了“辣酱脱贫致富梦”。为此,她既是投资人,出地、出水、出电、出资,把家改造成了工厂;又当晒酱师,顶着烈日亲自上阵,全程参与辣酱的制作;还当销售员,南下北上跑渠道,打开辣酱的销售市场。大家伙儿都感慨地说“晒红了辣酱,晒黑了书记”。2018年,秋湖村27户贫困户86人全部脱贫,实现脱贫户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2020年11月,合作社的“敏悦辣酱”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为了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秋湖,胡少敏筹资八百多万,决定将秋湖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升级,打造成集食品、旅游、餐饮于一体的企业。2021年5月,秋湖食品有限公司、生态农场、旅游服务接待中心的正式启航,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创造效益200万以上,为秋湖村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甘于奉献的有心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胡少敏带领村支两委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尽管年前才做完腰椎植入四个钢钉的大手术,伤处仍疼痛难忍,但她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总是冲锋在前。从早到晚,她带领村干部穿梭往返在秋湖村的每个角落,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守住了秋湖的一方净土。

胡少敏家里还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老公赚来的钱,被她经常“挪用”来支援村里的建设。同时,她还资助了7个学生上大学,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残障人员等的帮扶达100多人次,资金累计超过10万元。村民们说,“有任何困难,支书不管再难都会想方设法为他们送上‘一站式服务’,这份贴心暖人心”。

乡风文明的传递者

在秋湖村,胡少敏三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娘家奶奶的事迹,被传为孝亲敬老的佳话。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促进村里的乡风文明建设,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订了《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行为准则的新“标尺”。通过积分制管理和网格化管理的方式,亮出村民脱贫致富、学习技术、文明风尚等活动成绩单,大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管理能力,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胡少敏培养了一支近200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带领优秀妇女组建了一支文艺宣传队。他们活跃在村里的每个角落,展示了秋湖村民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通过学习评比活动及“四个文明建设”的开展,秋湖村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氛围。尊老爱幼、邻里互帮、耕读文化已成为秋湖村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在胡少敏带领下,乡亲们从“穷叮当”到“荷包鼓”、村庄从“煤炭黑”到“生态绿”,秋湖村完成了涅槃蜕变。胡少敏获得了各种省市区相关荣誉达80多项。近几年,她先后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南好人”“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秋湖村也先后荣获湖南省秀美村庄、文明村庄,法治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艳琼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3/08/10982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