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扶贫日记】 一心只为您更好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花 编辑:郑磊 2020-11-19 10: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 星期六 晴

一大早,我和同事们一起来到水洞底镇云华村入户走访结对的贫困户。

和往常一样,到达村部后,我向帮扶对象邓伟军家走去,邓伟军家是我和常务副部长刘特仕共同的帮扶对象。邓伟军本人在江西务工,从事装模工作,妻子在娘家贵州省六盘水市边务工边照顾4个上学的孩子;家中留有73岁的老母亲独自在家,每次走访,我习惯地称她为“龙婆婆”。

龙婆婆少言寡语,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交流有点困难,患有糖尿病,经家庭签约医生定期送药服用,现在血糖也比较平稳;虽然年龄有点大,但是还能喂鸡种菜,自己能照顾自己。

来到她家,我取下挂在墙壁上的扶贫资料袋,了解她近期的生活情况、填写走访记录。抬头时,我忽然发现龙婆婆脸色有点难看,一问才知道,这两天她有点反胃,吃饭没胃口,浑身没劲,两腿发软。我心里一紧,肯定生病了!于是掏出手机,拨打了在外务工邓伟军的电话,让他们母子通话。邓伟军在电话里要老人家去看病,但由于远在江西又无能为力。情急之下,我叫他先别急,我们替他先找医生看看,于是我拨通了村医刘慧娟的电话,刘医生了解到基本情况,初步认定是着凉感冒,引起肠胃不适。20分钟后,刘医生就送来了感冒药,并为龙婆婆做了初步检查。刘医生考虑到她年龄较大,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去医院?看门诊还是住院?去乡镇医院还是去城区医院?前者路途近且熟悉,后者虽远但设备更齐全?我一时拿不定主意,看着龙婆婆无精打采、孤单无助的样子,我向刘特仕副部长作了汇报,他得知情况,立马赶了过来,分别与水洞底镇卫生院、区人民医院进行了电话沟通。考虑到娄星区人民医院住院条件较好,还可以做个全面检查,我们决定驱车送龙婆婆去娄星区人民医院。

在经询了邓伟军的同意后,我约上村妇女主任曾冬华帮龙婆婆收拾住院必要的衣物和证件,由刘部长驾车一同送龙婆婆前往区人民医院。路程需远点,但车子还没开到半路,我们发现龙婆婆表情难受,嘴角开始流口水,是晕车?还是其他原因?我们赶紧靠边停车,帮她解下安全带,用纸巾帮她擦嘴,递上清水,帮她漱口,并从当地村民家借来椅子扶她坐下休息。当时我心里头也一下子慌了,担心龙婆婆本来就不舒服,万一出个什么事,那该怎么办呀?心想如果继续开车去医院不知道她能否撑得住,如果打道回府,先到村医室治疗一天,万一没有好转,晚上只有她一个人在家,更让人不放心。最后,我们决定还是送她去医院治疗。

休息了10多分钟后,见龙婆婆脸色稍微缓和了些,我们又继续扶她上车前往医院。一路上刘部长开得很慢,我时刻关注着龙婆婆的动静,生怕她出什么意外。途中,我接到了邓伟军的电话,他说晚上姐夫过来照看龙婆婆,他自己立马从江西赶回来,听到有亲属过来,我顿时放了心。一路上,龙婆婆几次想吐,都强忍着。于是,我们一路忐忐忑忑、走走停停来到了医院。

我赶紧扶龙婆婆下车,由于之前已经联系好了医院,便直接扶她去12楼消化内科住院。医院住院部病人很多,走廊里摆满了病床,我们找到医生说明情况后,医生了解到龙婆婆的病情,考虑到病人年龄较大,必须有陪护人员,我答应留下,然后就去帮忙办理住院手续。

娄星区人民医院给贫困户设立了专门的健康快车管理中心窗口,不需要预交住院费用和押金,办理住院手续很快捷。等我回到12楼时,医院已经安排好病床,护士已经给龙婆婆扎好了留置针。村妇女主任曾冬华说医院水管维修,可能要停水,刘部长已经下楼去给龙婆婆买水桶等日常用品了。我把住院证给了医生,帮龙婆婆调好病床的高度。这时,刘部长买来了水桶和必需品,还给龙婆婆买了面包和牛奶,并帮忙打了满满一桶水备用。

由于刘部长和曾冬华主任还得回村部处理其他事务,我便留在医院陪护龙婆婆,看着龙婆婆慢慢吃完了一片面包,喝下一瓶牛奶,便让她躺下睡一会。

病房里住着五六个病人,不停有人出出进进,不时有人问我是不是龙婆婆的亲属?当他们得知我是一名扶贫干部的时候,都感到很惊讶。旁边一个老大爷说:“今天发生的事我都看到了,你们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你们这么负责的国家干部,贫困群众的生活一定会尽快走出困境。

傍晚,邓伟军的姐夫从涟源赶过来了,还带着他的儿子。这时龙婆婆也刚好睡醒了,一见到女婿和外孙她高兴的笑了,老人平时太孤单了,见到亲人比什么都开心。我向龙婆婆的女婿介绍了情况,带他去医生那里了解了病情,做了交接工作;他对我们的善举表示非常感谢。

这时,刘部长又从村里赶过来了,手里还拎着一袋蒸饺,他说担心医院送餐太晚(区人民医院给住院的贫困户免费送一日三餐),怕龙婆婆饿着,便买了一点饺子给她先垫垫肚子。话说这时,刚才夸我的大爷领了一个人过来,介绍说是隔壁病房里的一个病友,他家境困难,家里还有一个精神病患者弟弟,一个哑巴弟媳,一个哑巴侄子,他自己的妻子也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希望我们告知他有效的救助途径。听他这么一说,刘部长立马帮他拨打了几个电话咨询,虽然我们并没有帮这位病人家属解决实质性的困难,但是他却向我们连连表示感谢。其实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去帮群众解难题,哪怕有时候我们帮的并不多,群众也能体会到我们的用心。

我们和龙婆婆道了别,并和她女婿做好了交接走出医院时,天色已黑,我虽然又累又饿,但是脚步却很轻松。

第二天下午,龙婆婆的儿子邓伟军从江西赶回来了,我们又去医院探望龙婆婆,她气色好了很多,医生说各项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大问题,消炎几天,补充点营养,住院一周就可以出院了。而我们也接到邓伟军告诉我们的好消息,经过夫妻俩多年来的辛勤打拼,他们在贵州六盘水鸡场小城镇的新房也建好了,这个月就要乔迁新居了。我们也期待着等龙婆婆出院后,邓伟军带上她去贵州,一家7口团聚在一起,享受住上新房、脱贫奔小康的喜悦。(娄星区委统战部 梁花)

后记:这是一篇感人简朴的扶贫日记。没有华丽的文采,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记录的也只是一些扶贫干部经常会碰到的工作场景。作者及其同事将对龙婆婆牵挂和关爱融入到定期的走访、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的帮助中,注入到一桶水、一份蒸饺中,这份情感,源自责任、更源自作为人民公仆的初心。这样用心用情的帮扶,博得了龙婆婆一家对他们的全身心信任,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这是对他们帮扶工作的最高奖赏。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娄星区广大干部职工下沉村(社区)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攀亲戚”,用情、用心帮他们谋发展、寻出路。这其中,每个帮扶人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收集起来可以组建成为一本厚厚的扶贫史记,而翻开的每一页,记载的都是一心只为您更好......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花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11/18/8591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