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收节 | 种粮大户童益寿:“没有国家的惠民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丹 编辑:郑磊 2020-09-22 08: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收获的季节。水洞底镇撑田村种粮大户童益寿像往年一样忙个不停。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他顶着烈日,在田间查看稻谷的生长情况。

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今年是童益寿种植水稻的第17个年头。2003年,童益寿开始种植稻谷,2007年着手买收割机,2017年承包土地,种植规模逐渐扩大,从最初流转300多亩地扩增到如今的1600多亩。“种粮食凝聚很多心血,我们对每一粒稻谷都精心呵护。”童益寿以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诠释“粒粒皆辛苦”的真实含义。

童益寿承包的1600多亩地,分别在撑田、南桥、腾跃和天堂4个村,播种、灌溉、收割、烘干、加工、售卖,每一个环节,童益寿都了如指掌,漫步田野,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摆动,成为了美丽乡村的新景观。

7月底至8月上旬,早稻已经全部收割,一亩达到800多斤,晚稻即将收割,预计达到900斤一亩。市场上,晚稻的价格比早稻高,加工成大米后,零售价最低能卖到2.6元一斤。今年荒田开垦前三年免租金的新政策让童益寿更加增强了干农业的信心。种粮事业获得成功,童益寿笑着说:“没有国家的惠民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

微信图片_20200918160532.png

微信图片_20200918160538.png

微信图片_20200918160541.png

(堆放在仓库的稻谷)

做农业是一项细心活,更是一项体力活,大部分人都选择放弃田土外出务工,童益寿却坚守着他的农业梦:“选择了就不后悔,也不会放弃!看着种子出苗,出穗,地里没有杂草,收获季看到一粒粒粮食,对我来说都是美好的画面,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一望无际的稻苗一片碧绿,烘干后的一粒粒金黄稻谷,去壳蜕变成晶莹剔透的大米,经过收割、烘干、包装,运输销往千家万户。

谈及未来的规划,童益寿说到:“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割了400多亩,还有700多亩没有收完,一亩田产量基本稳定在1100到1300斤,明年我打算再承包100多亩土地,看到稻谷长得好我就开心。”

记者手记

对于农家人来说,世间最美的事物,莫过于涨红了脸的高粱,咧开了嘴的苞米,黄澄澄的玉米粒和笑弯了腰的谷子…

采访中,当谈到“农民”这个职业时,童益寿眼神闪烁着自豪与骄傲。童益寿干的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体力活儿,而是懂得机械操作、良种选育、发展新业态的技术活儿。他深知,只有走现代农业的新路子,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新型职业农民,才能实现自己的“高产水稻梦”,才能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带领更多农民致富奔康。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丹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9/21/8319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