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壶村:干群齐心闯出致富路 建美新家园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奕 编辑:郑磊 2020-09-14 11: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往天壶村的公路依山而建,沿着山体蜿蜒而上,弯弯的山道如玉带般串联起道旁的户户民宅,层叠的梯田依着山势一路而上,清澈的水塘点缀其中,景致宜人。



沿着山势起伏层叠的梯田

位于娄星区双江乡西南端的天壶村,属偏远贫困山区,山多地少面积广,老百姓讲起过去来就是“望天吃饭”,自2017年区水利局驻村帮扶队入驻以来,用心用力用情帮扶,四年的时间,这个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补短板强弱项 ,“看天望收”一去不复返

水利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区水利局帮扶队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联合村支两委多次就天壶村水利基础设施进行调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山塘清淤、渠道不畅、饮水安全、季节性缺水等问题,制定天壶村基础设施建设清单,明确建设目标、工程措施、工程量。2017年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进行山塘、渠道、饮用水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时间补齐了天壶村水利基础薄弱的短板。



天壶村的各项基础设施愈发完善

四年来,为改变天壶村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区水利局累计投入资金490余万元,为村内清淤山塘72口,疏竣沟渠8.2公里,清理河道500余米,打深水井1口,改扩建道路6.2公里,用水愁、吃水难、行路难、环境差等“老大难”问题一个个被解决掉,1510亩耕地彻底改变了“看天望收”的被动局面。初秋时节,漫山遍野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村党支部书记曾永章说,“感谢党和政府,在水利局的帮扶下,天壶村长期以来存在的基础设施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修塘修井修路修屋场,真正地为我们天壶村办了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兴产业谋发展,多元种植富起来

基础条件改善了,怎样才能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帮扶工作队与村委干部通过外出考察,结合本村资源禀赋“把脉开方”,因地制宜的制定出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规划,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稻谷黄、辣椒红、桑叶绿绘出天壶兴村富民奋进图。

村里成立的养天湖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余亩规模种植水稻,每年可以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470元/亩。同时,还对种植辣椒、红薯等作物奖励200元/亩,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发展生产积极性。



天壶辣椒丰收

辣椒是天壶村的特色产品,具备皮薄、肉甜、汁多、籽少等特点,在娄星区小有名气。帮扶队通过促销宣传、以购代销、定点送货等形式,打通销售渠道,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将近300亩的辣椒田像一块块绿毯铺展在乡间地头,在火辣的骄阳下,一团团、一簇簇的红辣椒散发着诱人的光泽,映红了百姓的生活。“今年的辣椒销售给村里带来了将近20万元的收入。我们还帮助贫困户销售鸡鸭、干辣椒、腊肉、干鱼等农副产品有近10余万元。”水利局帮扶工作队队长曾锦华说。



天壶村桑树示范田长势喜人

今年村上刚种上的桑树长势喜人,桑树浑身上下都是宝,果能吃、叶能制茶,全株还能做抑癌、防癌的桑黄,而且耐涝耐旱。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把桑树种植纳入产业计划,经过前期宣传,已经有十几户村民自愿种植桑树,还有一部分正在等待加入,发展桑树产业,未来可期。

齐动手建家园 人居环境美起来

“百姓富”还要“生态美”,为优化天壶村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区水利局还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全体帮扶责任人每月都和帮扶对象一起打扫一次卫生,对门前屋后、屋里屋外进行清扫整理,引导村民改善居家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丽家园。



天壶村美丽屋场

枫树湾美丽屋场是双江乡第一个完工的屋场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帮扶队员和村民们一起,不分男女、不论年龄,自发出工出力、筹资筹劳,同心共建美丽家园。义务出工500余次,共建设凉亭2处,池塘护栏110余米,鸡鸭圈养栅栏400余米,景观石1处,篮球场1个,健身场地1处,保护百年古树2棵等,让村民们拥有了一个清洁卫生、美丽宜居的温馨家园。“没有哪种幸福能比得上亲自动手建设家园,人人都出一份力,让天壶村变得更漂亮!”87岁的贺炳庚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对村里建设十分支持。



美丽屋场卫生评比栏

在美丽屋场打造完成后,帮扶工作队员、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还组成了7人卫生评比工作小组,定期挨家挨户督促检查卫生,确保天壶村的良好环境常态长效。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奕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9/14/8303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