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盛开幸福花 —— 娄星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志慧 编辑:郑磊 2020-09-11 11: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晨起,推着菜篮,出了小区,步入绿径,来到菜市场,65岁的潘湘莲乐呵地购买着新鲜蔬菜。

6年前,老人随着儿子一家,揣着多年的积蓄在娄底城区买了房。安了家,烦心事却来了。小区靠城市南边,处于吉星路“断头路”的尽头,交通不便利,周边都是荒草野地,每次出门,看到满地的建筑垃圾都不知道该如何伸脚……

变化始于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作为娄底市唯一的中心城区,娄星区是“创文”的主战场、主阵地,创建以来,主动担当尽职责、攻坚克难补短板,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百姓生活,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市容市貌。如今,原有的断头路打通了,修建了直通孙水河边的游步道,周边的道路绿树成荫……这些变化,让潘湘莲老人感慨万千。

“‘创文’好啊,到处干干净净,环境更好了,非常幸福。”在娄底居住了近40年的李清华说到社区变化,很是满意。原来,她所居住的谭家山社区房屋大多建于七八十年代,没有物业管理,公共设施破旧,属于典型的老旧“三无”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受到影响。今年6月份,借创文的东风,谭家山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实行大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破茧成蝶”。

看得见的变化,不仅是自家庭院,还有整个城市的容貌:平坦开阔的街道笔直延伸,五彩多姿的花朵娇艳绽放,翠绿欲滴的景观树的生机勃发,心怡的环境,映在居民的脸上,乐在百姓的心里。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流淌了千百多年的孙水、涟水河养育了两岸人民,铸就了娄底百姓“坚韧、勤奋、尚德、自强”的精神。近年,涌现出了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李明华,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熊良辉,见义勇为“湖南好人”谢新星等,各类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一组数据显示:娄星区目前注册志愿者7.9万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49 支,形成了“乐坪乐”“长青藤”“花开花山”等志愿服务品牌。从2018年截至目前共成功推荐“湖南好人”15人,“娄底好人”7人,并向市文明办推荐市级道德模范9人,全区上下崇善尚德蔚然成风。

如何以“创文”为载体,不断筑牢道德高地,把文明品牌愈擦愈亮,取得“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的认知,内化为“文明娄底、爱在心底”的行动自觉?近年来,娄星区进行了一番创新实践。

做好宣讲、做热宣传,报上开专栏,电视里做专题,新媒体发布信息,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办社区慈善超市……这些有形无形的大宣传格局,标本兼治并举,让每一个角落都发挥育人功能。

通过“小网格”建立娄底创文明城市的“大格局”。全区创文管卫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格,共划定1103个网格,其中5个街道合计448个网格,6个乡镇合计65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长,1至3名网格员,每个网格都建立了微信公众群且有多名志愿者(楼栋长)。全区所有区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及各区直单位帮扶工作人员全部安排至相关网格点开展工作,全面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到解决居民身边小事“不出网格”。

建立正向激励与负向惩处并举机制。把创文管卫工作纳入月度工作讲评,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讲评制度。成立联合督战组,实行“一日一调度曝光,三日一汇总通报”的督战处理制度。建立《娄底市娄星区创文管卫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向“懒、散、玩、浮、虚、软、狂、乱”等问题亮剑,只要你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就会被问责,甚至丢掉“乌纱帽”。对于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者,则进行通报表扬、提拔重用等激励措施。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娄星正悄然盛开一朵朵灿烂的文明之花。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志慧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9/11/8298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