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丨怀念拥有精神世界的您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冰彬 编辑:李奕 2020-01-21 11: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亲爱的父亲:

您还好吗?

世界已经进入2020年,这一定是您所没有想到的,因为在2005年的夏天您就离弃了这个世界,离弃了我们,至今已有15个年头。

您还记得我吗?您的个性冷淡不多言语的小女儿。自我有记忆起,您便在外务工很少回家,而母亲也是为了生计每日起早贪黑,放学后我时常约着朋友在城郊翻山越岭,天黑透了才回家也无人知晓,那个年代大家都是这样生活的吧。

虽然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我们从不曾推心长谈,但我知道父亲您的一生悲苦异常:童年时代因为奶奶精神失常,您被寄养在农村姑奶奶家,姑奶奶已有5个儿女,家境困顿自是无暇顾您;少年时代遇上“上山下乡”的政策,为了让叔叔继续求学,您主动要求下乡,在艰苦的劳作中,您染了一场大病,右耳失聪;青年时代,因为身体和家庭的原因,您无奈与母亲成婚,母亲是一个没有上过学堂的农村女人,她的世界只有茶米油盐;在历史的洪流中,供销系统轰然倒塌,您所工作的肉联厂宣布解体,自此您干着苦力活四处奔波;47岁正当壮年,您就告别了人间苦乐,那年我18岁。

即便是这样痛苦不堪的人生,其实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我也曾多次仰望过您啊!您可知道?您不会知道。小学时学校举办手抄报比赛,我央求您帮我画一幅插图,您在A4宽的白纸上满满当当画了猴子捞月的连环画,那时我们都不知道原来手抄报还要配上文字,那时我想我的父亲真厉害画的猴子栩栩如生。夏季的夜晚,您站在院中倚风吹响了长笛,我不知那是什么曲子,笛声悠扬随风远逝,那时我想原来我的父亲还会吹笛子,真好。中学时,我在柜子里翻出了您的日记本,读着一首首短诗一断断文字,感受着您在“上山下乡”岁月里的彷徨和期盼,感受您年轻而忧郁的心,父亲就是一个文学青年啊!为什么生活要这样对待一个文学青年?我为您感到不平!

记忆里还有一个镜头,大年夜,母亲煮好饭菜,又加炸了一碟花生米,您端起酒杯小抿一口,感叹着:“如果年年都能吃上这些,做工的地方再近点就很好了”。父亲,您可知道,现在的世界是什么模样?我们在市区买了新房,也买了小车,节假日会去外地旅游,物质已经非常丰富了,可我却在这丰富里怀念拥有精神世界的您。

无意中听到李宗盛的《一首新写的旧歌》,他唱“然后我 一下子也活到容易落泪的岁了,当徒劳人世纠葛兑现成风霜皱褶,爸,我想你了”,我泪流满面。

父亲,祝您在天堂找寻到您年轻时想要的一切。

您的小女儿:陈冰彬

2020年1月19日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冰彬

编辑:李奕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1/21/6640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