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丨爸,您可还认得回家的路......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志英 编辑:李奕 2020-01-21 10: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爸爸:

当我写下这个称呼,不禁泪目——我有多久没有唤一声爸,因为这个世界上已经无人应答,多久?二十年了。

今天是小年夜。我和弟弟一家人从娄底回涟源,老妈早已把您的遗像端端正正摆在桌子上,供上了桔子、花生、红薯片,都是您爱吃的。烛光闪烁,线香缭绕,请您回家,和我们共度小年夜吧。

二十年,发生了多少变化啊。

您添了两个孙子和一个曾孙,弟弟的大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小儿子读小学二年级,成绩挺好。哥哥的孙子,您的曾孙,上幼儿园,小小年纪,会背很多唐诗——您自己最爱读书,也最爱会读书的孩子,如果您在世,看到这些孩子,一定会高兴得连连说:咱们家书香后继有人了。

是的,您当年是涟源“一支笔”,您的外孙女是厦大中文系的高材生,研究生毕业,如今在广州某出版社当编辑。

不仅是书香发扬光大,您生前总结的“勤俭”二字家风,也传承下来了。

至今记忆犹新,我结婚那天,您对我们这一对新人说:我们白手起家,带大你们三个孩子,为双方父母养老送终,还建了这么大一栋房子,就是靠勤俭二字。今天你们结婚了,建立新家庭不容易,送你们勤俭二字,只要做到了,以后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那时国企普遍不景气,我和老公两个人加起来的工资每个月不到两百元,我生下孩子,没有奶,只好喂牛奶,买一罐力多精奶粉就要70多元,花去我大半个月工资,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

可是,每每想到您和母亲当年遭遇过的困难何止我们这些,可是您们都挺过来了,我就增添了勇气和信心。结婚28年,凭您送给我们的勤俭二字,我们还清了买集资房的债务,10年前买了第二套房,去年又在广州为女儿买了房子,付了首付。

弟弟一家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01年,弟弟夫妻去广州打工,含辛茹苦,积累了第一桶金。2006年返回家乡,投身建筑行业。2010年,在娄底城区的中心地段买了电梯房。前两年,弟弟又买了车。今年国庆节,弟弟开车带全家出游,一家四代同堂,美食加美景,老妈感慨万千:搭帮国家政策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私人家里有小车,人人有手机,生活这么富裕,可惜你爸走得太早了,没享到福。

爸,如您所说,我们的日子确实越过越好。我们这些后辈,在事业上能取得一些成就,能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都离不开您老人家的言传身教,离不开良好家风的传承。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从我们这个小家庭,可以看出国家这二十年的巨变。咱们家的对面,如今是高速公路,一天到晚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爸,您可还认得回家的路?

女儿叩首

2020.1.18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志英

编辑:李奕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1/21/6640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