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丨写给珂珂的一封信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玲丽 编辑:李奕 2020-01-21 10: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珂儿:

当妈妈走上讲台来读出给你写的这封信时,我能想象得到你的惊讶,为了遵守和梁老师的约定,妈妈也曾数次按捺住向你剧透的冲动。那么,今天的讲话,就权当提前赠予你一份毕业礼物吧!

提起笔,想讲给你听的话很多很多,有叮嘱,有劝诫,有提醒,有期望,一时之间几乎有些不知从何说起了

读小学时的你,活泼开朗,大方懂事,品学兼优,成长档案袋里一叠叠闪光的获奖证书记录下你的优秀,全家人都为你感到骄傲。小小的你用自己的行动,体贴着爸爸妈妈去专心工作。

读初中时的你,对学习变得不再那么专注。手机、音乐、电影、小吃、化妆品开始入驻你的生活,分散着你的注意力,你有了自己的主见,结交了属于自己的朋友圈,而粗心的妈妈却只是一成不变地充当着你的接送司机,直到你的成绩急剧下降。急火攻心的妈妈才和你开始了警察与小偷的游戏,查作业、翻书包、看监控,初二闹得最僵的那次,我们甚至只通过留言本来对话。三年斗智斗勇下来,几十本小说、十多部手机进了妈妈的抽屉,而你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读高中的你,受手机干扰厉害,学习成绩继续下滑。学霸出身的爸爸妈妈纠结、遗憾、苦恼,无法接受你学习不优秀的现状。甚至在前天,梁老师让我发言的时候,我也曾以这个原因婉拒过。就像千千万万个高中生家庭一样,学习成了家长和孩子相处的高压线,不谈学习,风平浪静;一谈学习,鸡飞狗跳。爸爸是你坚强的后盾,是你行动上的支持者、思想上的疏导者。妈妈则是身兼数职,是放牛娃,是警察,是保姆,是闹钟,更是守候在每一个时间段的监护人。一家人围着你转,可你的学习效果仍然欠佳。还好,我们遇见了305班,好在,我们遇见了梁老师,多少次苦口婆心,多少次严词拷问,多少次悉心教育,又多少次褒奖鼓励,还好,我们都不曾放弃。仿佛只在忽然间,你就长大了,会抓紧时间学习了,会脚踏实地考虑问题了,甚至能给自己定下切实可行的目标了。还记得那次闲聊不?你骄傲地把305班比作了文科生的领头小火车,然后又自嘲地把自己形容成那个吊车尾的人。那一瞬间,妈妈的心都酸了,终于了解到你看似轻松的笑容背后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也感受到了你承受的巨大的学习压力,同时,妈妈也很庆幸,历经种种,你仍然是那个心地纯洁、阳光乐观的好孩子。感谢你,我的孩子,无条件地包容着妈妈的一切,让我依旧能以你为荣。

当排除了成长途中的种种羁绊时,你也上高三了,高考迫在眉睫。十二年的寒窗,十二个三百六十五天,起早贪黑,日以继夜,眼看着就要冲刺了。紧张的学习、频繁的考试会让人身心疲惫,妈妈希望你放平心态、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勇敢拼搏,为自己的青春交一份完美的答卷。金榜题名是每一个学子的向往,目标实现了,那是你的荣光,目标实现不了,爸爸妈妈的怀抱是你永远的避风港。所以,我的孩子,放下所有的包袱,只管勇敢展翅吧,祝愿你在人生的路上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妈妈

2019年1月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玲丽

编辑:李奕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1/21/6640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