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丨爸爸,回来过年吧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晓峰 编辑:李奕 2020-01-21 10: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爸爸,好久未见,快过年了,今年什么时候回来?

这三十年来,你一直为家庭生计在外打拼。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春节,你都会尽力从外地赶回来。作为家人,我和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除夕夜你能如期回来。

爸爸,你曾经往家里寄过很多很多信,而儿子我这还是第一次给你写信。从我有记忆开始,平日里我就很少见到你。妈妈一个人在农村老家带着我。那时候,听妈妈说,你去天津打工了。寒冬来临时,漫天飞雪笼罩了整座城市,你和工友们会早早地买一地的萝卜、白菜和土豆准备过冬。小时候,虽然不知道天津在哪里,但听过妈妈讲关于你的故事后,我想那一定是个很远、很冷的地方。我曾问过妈妈:“为什么爸爸不到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呢?”,妈妈说,亲戚邻居们都在外地打工,近一点的地方没有熟人,不好找事做。后来我才明白,因为在农村务农收入低,家乡地处中部地区,经济比较落后,你出远门打工才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然而,正因为离家远,你便很少回家了,我们父子俩像被时空阻隔了的“陌生人”。当我想念你时,就只能呆呆地看着床边泛黄的照片,那是家里唯一一张能看到你的照片。照片里的你,似乎也在望着我无声地微笑。

在我印象中,刚出去那些年,你和妈妈的日常交流多是用书信,寄钱回家也是通过邮递。真是家书抵万金,妈妈每次都要等上一两个月才能收到你的来信,很像古时候的鸿雁传书。黄昏时分,邮递员阿姨送上一个黄色信封,妈妈拿出自己的印签在登记本上印上自己的名字,就算收到了信。你的话不多,信件看起来干瘪瘪的,看完你的来信之后,妈妈会也会简单地回复几句,愿你在外地安好,过年早点回家。即便如此,我也会要求妈妈将信里的内容念给我听。我坐在门口的竹板凳上,静静地听着,仿佛你就在身旁,小小的我能感受到你的信件纸短情长。记得我们村里有一个卖猪肉的大叔,每天清早都会挑着担子来卖猪肉。妈妈每个星期都会在他那里买两次肉,价钱就写在记账本上。等爸爸你寄钱回来,或过年回家时,妈妈就会把赊下的猪肉钱一起还了。有时家里实在没有余钱,妈妈就向邻居借一点。在那个支付结算不方便的年代,你的定期补给如雪中送炭。

每当快过年时,我就会想象你回家时的模样。可能是打着手电筒,在客厅窗户门口照照,晃一晃灯光,轻轻敲着窗户。如果真是你回来了,我肯定会很兴奋,立刻跑去打开大门,迎接你,然后翻开那一个大大的牛仔行李包,看给我带了什么新年礼物。有时,过路人偶尔把电灯射在窗户上,那灯光让我误以为是你回来了呢。也可能,在火炉边等了一晚上,你还是没有回来,我和妈妈就先睡了。但事实上我是睡不着的,尤其是在除夕之夜。没有你的除夕夜,一定是不完美的,我甚至盼望着你走进我的梦里。有几次,你都是在我半睡半醒的时候回来了。听到轻轻地敲门,我很激动地从床上跃起,赶忙跑去开了门。看到你背着很大的背包,头上布满了晶莹的雪花,嘴巴和鼻子处还不断地吹着雾气,一根烟头似乎被雪夜冻住,闪着微弱的红光。你可能不知道,这就是童年时候的儿子,不管多晚,我都会盼望着你回来,不管多晚、多冷,坐上几十个小时的火车,你都会尽力赶在新年前回来。

几年以后,我应该上小学四、五年级了,你仍旧在外地务工,仍旧是一年才难得回来一次。只不过这几年,我们的沟通方式发生了些变化,可以通电话了。这一点变化,让我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近了许多。你不再是在信的那头,不再是在照片里无声的微笑,你的声音不总是房外的敲门声。我可以清楚地听到电话那头你的声音。这几年,村里生产大队装了有线电话。一有来电,村里就会广播,一般都是隔上十来分钟,电话会再次拨打过来,村里人也就这样与在外务工的亲人通上了电话。那时候,农村地区的电话通信还未普及,长途电话资费比较贵,每通一次电话就要几块钱,够买好几两肉了。为了不浪费电话费,你也较少打电话回来,我们之间的通话时间也很短很短,基本就是一些嘘寒问暖的话语。虽然如此,除了除夕夜的期待,平时我还是很希望村里广播中有人喊妈妈去接电话的声音。

又过了几年,你到了省内务工,我在县城上中学了。这几年,正是国内基建大开发时期,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或许我看到的楼房中就有一些是你参与修建的。乡间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很多邻居家也装上了电话,有的富裕家庭甚至有了手机。妈妈给了我一张银行卡,在县城读书的我,每个月都能收到你转到银行卡上的生活费。我可以在银行取现,也可以刷卡转账到食堂就餐卡上。“飞鸽传书式的救济粮“变成了一串简短的数字,方便很多了。你务工的地方离家里只有五六个小时车程,放假的时候,我就去你务工的地方玩。由于平时都是在外面,回老家很挤,又没有多少时间事先准备,我们一起在外地过年了。慢慢地,盼望你过年回家的场面已经沉淀在回忆里,但这几年我还是觉得年味少了点。

近几年,交通更加便利了,到处都拥有就业机会,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从外地回家可以坐上中国高铁,几小时就能到达,天涯海角近在咫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与你转账。爸爸,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放下了比身体还宽大的沉甸甸的牛仔背包,换上了装满诗和远方的轻巧的背包。如今,我们去大都市,不仅是为了眼前的生活,而且是为了追逐更有挑战的未来。而我选择了与你年轻时截然相反的道路,一毕业就回到了家乡,城市虽不大,却也充满着勃勃的生命力。我盼望着每个节日都能全家团聚。

爸爸,这一点一滴的改变,都是你们这一代人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您辛苦了。爸爸,现在生活水平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我也成家立业了,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我们对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向往,我想从今往后,我们都可以在一起,过上充满年味春节。爸爸,儿子在家等你,早点回来过年吧。

李晓峰

2020年1月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晓峰

编辑:李奕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1/21/6640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