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旱进行时丨娄星区多措并举强灌溉 积极抗旱润民心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杨志慧 刘冬梅 编辑:肖慧 2022-08-18 15: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正值水稻生长关键期,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农田用水紧张,全区水田受旱面积4.66万亩,旱土受旱面积5.5万亩。为切实做好抗旱工作,连日来,娄星区提前谋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努力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全力保障秋粮作物灌溉用水。

1W4A0830_副本_副本.jpg

在蛇形山镇新南口村、扶洲村,部分水田由于严重缺水出现了干涸开裂的情况,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新建了6个电排站和1口150米深的抗旱深井,帮助农户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主要受灾面积有200多亩,自救的同时,政府也在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帮我们打深井,加装水泵电排,灌溉农田,现在全民抗旱”。娄底市新南口村种粮大户胡志敏今年种植水稻面积近3000亩,旱情发生后,他聘请了20多位工人对农田进行抽水灌溉,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展抗旱自救,解决灌溉的燃眉之急。

4fd9267d408cb286533cc0a66a85788_副本_副本.jpg

离新南口村不远的枫石村旱情也较为严重。旱情发生以来,该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彭小先和村支两委班子积极投身抗旱一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更换了石湾电排站的水泵,对1600米长的孟家山水渠进行抢修疏通,从迷水河中抽水对一些严重缺水水田进行灌溉,对于偏远的水田则采取多级调水补充山塘进行灌溉,保障了400多亩水田的灌溉用水需求。

1W4A0874_副本.jpg

今年以来,娄星区多管齐下,从清淤、维修、新建三个方面全面疏通水利“毛细血管”,打通连接灌溉渠道与农田的“最后五百米”,显著提升了抗旱救灾能力。娄星区水利局还扎实开展落实湖南省水利厅“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派出9支工作专班深入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开展抗旱,带领群众全力开展疏通水渠、调配农业用水、抽水灌溉农田等救灾行动,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力争将旱灾损失降至最低。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杨志慧 刘冬梅

编辑:肖慧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8/18/11733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
e){ if($(e.target).hasClass("xl_share")){ shareTo("WB","抗旱进行时丨娄星区多措并举强灌溉 积极抗旱润民心") }else i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抗旱进行时丨娄星区多措并举强灌溉 积极抗旱润民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