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度娄星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志慧 编辑:郑磊 2022-07-29 18: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黎明,男,53岁,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蜜蜂社区人。

2021年3月4日下午5时左右,黄黎明在娄底市中心医院公交站台乘坐公交车,上车后突然发现公交车外有一名男子正在扒窃一名骑自行车女子外衣口袋的手机,并在得手后往中心医院方向逃跑。黄黎明见状连忙要公交车司机停车,并迅速下车往中心医院方向追去。在中心医院急诊楼前,黄黎明追上了该名男子,并迅速将其一把抱住,两个扭打在地上。黄黎明一边和该男子搏斗,一边大声呼喊“抓扒手”,与此同时几名保安及时赶到,四人合力将该名男子制服,并拨打110报警。民警随后赶到现场,从该男子身上搜出了被扒窃的手机,并将该男子带至派出所调查。


王全,男,48岁,长青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

2021年6月4日下午6时许,王全在鸿都苑小区内散步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呼喊:起火了!起火了!王全闻声过去,发现鸿都苑小区三栋二单元楼梯间浓烟四起,火光四射,电光不时发出嗤嗤的声音,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有好多人站在起火的楼梯间附近,不敢上前施救。王全第一时间就跑进楼梯间隔壁的理发店接水,用水去打火。同时通知物业断电,安排人去叫楼上的住房疏散,在王全的英勇行为的引导下,附近的居民都赶来了,拿着水盆、水桶到处接水打火,经过大家的努力,合力把火打灭了,这时大家上前仔细观看,发现楼梯间的电表箱已经完全烧坏,楼梯间还停放了两辆男式摩托车也已经烧黑了,幸亏打火及时,要不然,摩托车油箱里的汽油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刘梦丁,男,39岁,娄星区残联职工。

2021年8月24日凌晨,刘梦丁回家的时候,在百弘学府城附近发现几个人影鬼鬼祟祟,非常可疑,联想到最近附近经常发生砸车窗玻璃盗窃财物的案件,就怀疑这些人在干不法的事情,遂把车子停放好,等待那些人影靠近,打开灯,发现几个人都年纪比较小,手里都拿着一些物品。那几个未成年人见刘梦丁打开车灯,转向就跑。刘梦丁就去查看,发现有车辆玻璃被砸,前开车去追,在追赶的过程中,对方的摩托车摔倒了,刘梦丁去抓那几个未成年人,有两个把摩托扶起来就跑了,刘梦丁抓住了其中的一个,后来万宝派出所的警察把那个未成年人带了派出所处理。


刘玉文,男,汉族,35岁,个体工商户。

2021年5月8日下午6时左右,在市国土局老家属楼门口蔬菜店看店的刘玉文发现4栋2楼刘某家在冒黑烟,便拨打刘某电话,通知其家中着火了。然后又跑入该单元楼下将整栋楼的电闸关了,并大声呼喊“着火了,大家赶快下楼”。这时有人拔打了119报警,刘玉文将好几个灭火器和刘某的妻子打开房门,一瞬间,热浪和浓烟扑面而来,刘玉文首先在门口对着房间里喷了一瓶灭火器,随后就提着另一瓶灭火器冲进了房间。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到厨房,引发煤气管道爆炸,刘玉文冒着高温和浓烟,用灭火器不断喷射。用了两瓶灭火器,这时一位邻居提着一瓶灭火器和刘玉文一同进入火灾现场灭火。反复几次后,将整栋楼的灭火器都用完了。由于火势太大,仍然不能控制火势。这时消防员也赶到了现场,才彻底将火扑灭。


李艳,女,汉族,51岁,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同安村人。

2021年9月27日上午,李艳在地里忙农活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快来救人啊!快来救人啊,老人要不行了!”听到呼救声,李艳立刻放下手中农活,急忙向呼救方向跑去,发现是同村白家组七十岁的村民李怀惠在散步时突发急症,晕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其老伴不知所措,急忙呼救。李艳迅速跑过去,发现老人已经倒在地上,脸色惨白,瞳孔增大,手脚冰凉,手臂青筋突起,已没有了脉搏和呼吸。李艳一边拔打120,一边让老人的老伴快回家取急救药品,一边迅速对老人开展心肺复苏进行急救,几分钟后,老人有了呼吸和心跳,便将老人搂入怀中,反复按摩,并将药喂给老人服用。等到120救护车赶到后,李艳又与村民一起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方才离开。因李艳及时施救,李怀惠老人终于成功脱险。


王艳玲,男,汉族,43岁,娄底双峰人,娄底市公交公司三分公司6路车驾驶员。

邓爱国,男,汉族,45岁,娄底双峰人,娄底市公交公司三分公司6路车驾驶员。

胡志全,男,汉族,49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人,娄底市公交公司三分公司6路车线路长、驾驶员。

2021年9月2日下午2时35分,驾驶员王艳玲正驾驶6路公交车从早元社区前往石埠大桥。在经过娄底一中路段时,突遇路边一辆货车起火,浓烟滚滚,情况危急,王艳玲立即靠边停车,不顾自身安危,拿起车上常备的四公斤干粉灭火器就冲过去扑救。一开始,货车还只是冒着白烟,等王艳玲停好车,下车准备查看具体情况的时候,车子的底部已经有了明火,火势越来越大,王艳玲用完了车上的两瓶灭火器都未能将火熄灭。王艳玲赶紧喊停了开车经过的同事邓爱国过来帮忙,但直到邓爱国车上的灭火器用完了,火还是没有扑灭,两人十分着急。

正在此时,公交公司驾驶员胡志全刚好开车从对向经过,王艳玲赶紧叫住胡志全,一起灭火,经验丰富的胡志全立即要求货车司机切断车辆总电源,关闭油路,避免车辆爆炸引发更严重的后果。随后,胡志全又立即组织王艳玲、邓爱国到车上拿水桶进行灭火,终于成功赶在消防人员到达之前将火扑灭。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志慧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7/29/11577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
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 }) $(".tc_share").on('click',function(e){ if($(e.target).hasClass("xl_share")){ shareTo("WB","2021年度娄星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else i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2021年度娄星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