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好人丨肖付生: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刘泽辉 编辑:肖慧 2022-04-10 15: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杉山镇镇南村住着一户和谐小家庭,男主人叫肖付生,今年60岁,是一名装修工人,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他用自己的坚守,扛起一个男人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夫妻情深的人间大爱。

肖付生为妻子洗头.png

和谐家庭,突遭变故。肖付生与妻子杨细娥于1983年步入婚姻殿堂,婚后虽然家庭条件不算太好,但夫妻俩勤劳肯干,在广州务工多年,生活平静而温馨,随着一儿一女的相继出生,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甜蜜有奔头。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本的温馨和谐。妻子杨细娥意外摔伤,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但因颈椎神经损伤,导致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瘫痪在床、不能生活自理的妻子,面对体弱多病需要照顾的父母,肖付生没有退却,用结婚时不离不弃的承诺,把这一切都扛了起来。

不离不弃,悉心照料。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妻子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要照料,儿女还远在外地,双方年迈的父母还要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突然全都落到了肖付生一个人的肩膀上。面对生活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他用默默坚守展现了对家庭对妻子的不离不弃。为了不耽误地里的农活,肖付生每天早早起床,在妻子睡醒之前到田里干一阵农活,快到饭点时匆忙赶回家做好早饭,伺候妻子起床上厕所,洗漱擦拭,吃饭按摩;下午天气暖和,肖付生用轮椅推着妻子到附近看看风景、晒晒太阳;晚上,妻子因久躺不舒服,肖付生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妻子翻身。这些事情他每天都要反复多次,常常一忙就是深夜,为此,他从没睡过一个好觉,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年。面对起初心灰意冷的妻子,肖付生一直用开朗的心态开导妻子乐观对待生活,用无私的爱让妻子对生活充满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相濡以沫,弘扬美德。他们夫妇互敬互爱,相互理解,结婚40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是乡亲们眼中的模范夫妻。在肖付生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心疼父母留在了家中替父亲分担,和父亲一起伺候年老的爷爷奶奶照顾母亲,儿媳嫁来后也对长辈很孝顺,端茶送水,殷勤问候。孙辈听话懂事,常常逗长辈们开心,一家人十分和睦融洽。

十年来,肖付生用所有的爱陪伴着瘫痪的妻子,悉心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操持孩子结婚,老人安葬等大事。夫妻40年相敬如宾,邻里之间和睦友爱。这个厚道淳朴的农村汉子用赤子之心践行着“一日夫妻百日恩”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情深义重、不离不弃爱的赞歌。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刘泽辉

编辑:肖慧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4/10/11105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