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娄底市娄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郑磊 2022-04-04 09: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娄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

     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按照《湖南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于2022年4月8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结合娄星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领条件

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一)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四)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1)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2)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3)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五)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需报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六)申请人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建档立卡。

二、申领地点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申请人原则上应申请户籍地所在省份发放的优待证;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的,还应符合常住地省有关要求。

三、申领方式

1.现场申请。申请人(含代为申请的监护人、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详见申领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2.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有关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可以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四、申请材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1)身份证;(2)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 300DPI,大小为20k~50K),照片中无明显商标信息,头部占图像尺寸的2/3左右,佩戴眼镜者的眼镜不能反光或为有色镜片,在脸部或背景上无阴影、亮点或反光,对比度和亮度适中】。
2.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书面委托书由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留存,并拍照上传至系统。
3.监护人代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4.对于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的,除提交上述有关材料外,还需提供所申请省份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具体材料要求以相关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规定为准。

五、申领时间

从2022年4月8日起,分批次、分阶段为全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

六、其他事项

申请人及监护人、被委托人要严格遵守户籍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申领安排和疫情防控规定,合理错峰前往进行申请,并严格落实佩带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1米线”等防疫措施,坚决杜绝扎堆以及聚集的情况发生。

七、服务单位及联系方式

受理单位:

乐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陈  俊  13907380934

长青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陈晚根  15073860398

花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罗上为  15307385500

黄泥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邹 亮 15173806581

大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阳海峰 19973807779

蛇形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彭铁根 13762282397

水洞底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李 嫦 13723811978

石井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付建兵 13786889088

万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陈晓明  13723810188

杉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黄伟雄  13973859689

双江乡退役军人服务站    谭  辉  13973869966

合作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分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分行

联络人:

娄星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雷春明 07388312552

娄底市娄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31日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娄底市娄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2/04/01/11075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