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发展擦亮民生底色——2020年娄星区全面小康工作纪实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志慧 编辑:郑磊 2021-05-31 17: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不停步,发展不止步。翻开近年来娄星的“民生账单”,数不清的暖心变化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见证着人民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近日,湖南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结果出炉,在全省27个一类县(市、区)中娄星区全面小康补短板提升幅度排名第三,荣获“湖南省2020年度全面小康补短板推进工作先进县(市、区)”。

2984cebf07c299fd32060731384b55e_副本.jpg

精准扶贫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脱贫路上,足音铿锵!

144个村、60个社区,派驻20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群众工作组,94个副科级以上财务独立的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齐上阵、共帮扶,这是娄星区的决心和底气。

在娄星区蛇形山镇增桥村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区,以前让当地村民苦恼的淤泽地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农田景观。

脱贫户肖新中是该示范区的“上班族”,主要负责农田的施肥、除草、排水等工作,一年收入30000元左右。他说:“过去10年这里因河道淤塞,洪水泛滥,造成农田淤泽抛荒,产量锐减甚至绝收。通过整治后,无用田变成了良田,引来了种粮大户搞产业,村民还可以到这里务工。”

303349c9b5dc80dd6b07b4315dcb22e_副本.jpg

万宝镇石埠村的77岁的童集辉,儿子英年早逝,与72岁的老伴相依为命,仅靠种植蔬菜维持生活。童集辉的老房子破旧不堪,墙体开裂,漏水严重,房屋被鉴定为C级危房。经逐级申报,不仅帮老人解决了低保,还将其纳入了危房改造对象。童集辉的老房经过维修加固后焕然一新,一幢洋气的两层新房赫然入目。墙外贴上了洁白的瓷砖,装上了铝合金门窗和护栏,房里墙面粉刷一新,老两口感激不已,再也不愁逢雨屋漏。

一路走来,娄星区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掷地有声地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攻坚庄严承诺,按照“一名主帅指挥、一张清单作战、一班人马驻村、一套铁规约束、一抓到底争先”的“五个一”工作模式,连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村入户巩固月活动”和“脱贫质量提升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成效突出,电商扶贫专项行动获评全省优秀。2020年全面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超过13000元,脱贫人口占比100%,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面小康指标完成。

315649679dfa05bc4ec055dcfdf5817_副本.jpg

产业兴旺筑牢经济发展底盘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在娄底市城西,每天一辆辆满载的货车从这里出发,将娄星工业集中区生产的钢铁系列产品运往周边省市。

娄底“因钢而生”。娄星工业集中区与华菱涟钢仅一墙之隔,配套服务优势十分明显,钢铁深加工、制造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娄星区围绕娄底市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链目标,巧念“钢”字“经”,做好“钢”文章,全力发展和壮大钢铁深加工产业,奋力打造“百亿级”特色钢铁产业链。

2020年是极其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娄星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推进100万吨废钢、利钢二期、特种门等项目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做好两大产业链发展的“加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节能环保产业链三大产业板块:工业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板块、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板块、节能环保产品及设备制造板块已初步形成。充分发挥与涟钢“一墙之隔”的区位优势和钢铁深加工产业优势,全力打造钢铁生态小镇,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链正在深入推进。

娄星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5.8亿元、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亿元、增长10.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9.6%,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民生实事提升百姓 “获得感”

“我们搬进了新学校,有大操场,多媒体室、舞蹈室、实验室。现在每天的校园生活都很美好,我很喜欢。”振翩学校学生刘泽宇对新校园赞不绝口。

图片2.png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娄星区总投资2.5亿元,娄底三中高中部综合楼,振翩学校、娄底五小、娄底三小东校区、娄底八中、吉星小学新建教学楼,万宝芙蓉学校一期和二期竣工交付,新增学位9365个,化解大班额266个;完成新禾中学、蛇形中学等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718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2.55%。

建设“四好农村路”,硬化惠民公路沥青路面48公里,完成美丽公路19公里、美丽校园路15条;完成通组公路176公里、窄路加宽30公里。绿化美化公路46公里,路域环境整治452公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安全隐患336处。突出“一乡三镇四带五片多点”总体布局,深入开展“十百千、比拼创”示范创建活动,创新推广“三干五零”模式,不断夯实乡村主体责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美丽公路为基础、美丽河流为主线、美丽屋场为突破、美丽家园为抓手、美丽经济为支撑,加快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区有带、乡有片、村有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c548ac299d72a9b3b6a50ae8ed9b769_副本.jpg

蹄疾步稳,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五办五公开”改革,46个部门1382个政务服务事项进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93项“一件事”实现可查可办和跨域通办;精简16个单位178个审批事项,精简率25.9%。“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老旧小区、城区综合配套设施改革和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初夏时节,娄星大地处处孕育着蓬勃生机,“农”“水”相依,生态和谐,乡风文明。“产”“融”结合,一片热气腾腾的建设场景,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如今,居民收入水平高,城乡收入差距小,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一幅以幸福为主题的画卷,在鲜明的民生底色下,徐徐展开。

小康生活的内涵,就在老百姓不断改善的衣食住行中,就在每一步日新月异的发展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娄星区踏上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志慧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1/05/31/9417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