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网评】撑父母育儿假 育中国新生命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铭柯 编辑:郑磊 2021-03-12 15: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3月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同志第三次提出“建议夫妻合休产假,男性休42天以上”,此条建议随之引发了众多网民的关注,“中国将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这个话题也迅速位列两会热搜榜首。父母育儿假就是夫妻双方都可以休产假,热议的背后是因为涉及到教育成长、男女平等、职业晋升、生育率等多方面现实综合因素,放的虽然是假,但培育的却是祖国未来的新生储备力量。

创设父母育儿假可以促进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归位。若男性也能休产假,一方面不仅可以减少女性在抚养孩子上精神与时间成本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能把养育孩子的责任更多地分担到父亲,在平衡男女家庭角色上将会有更好的解决效果,最后还能促进家庭关系的和睦并弥补父亲对孩子教育以及陪伴的缺失。至于依靠绩效的打工族会影响到家庭经济收入的问题,就还需要政府通过减免税费,增加社会福利等方式来进行配合。

创设父母育儿假可以促进就业市场中男女性别的平等。对于女性休产假,势必会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用人成本,于是在同等条件下岗位录用则会优先选择男性,即使法律有明文规定单位在招聘劳动力时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但各类媒体平台上关于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以男性择优的新闻报道却屡见不鲜。父母育儿假的创立让男性也休产假,那么对于职场女性来说,生育孩子就不会再遭到就业歧视,而且在职场晋升上也更容易避免不平等待遇。

创设父母育儿假可以促进国家当前人口出生率的增长。2019年,我国的出生人口总数为1465万人,全年出生率为1.048%,创下了1949年以来人口出生率新低,当前不仅远低于2.45%的全球平均水平,还低于1.67%的发达国家水平。我国处于低生育率的人口压力已经危害到了国家战略安全,综合国力的加强终需依靠人才的建设,育儿假的推行对于鼓励适龄夫妇的生育意愿、增加人口出生率来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从而为祖国将来的人才建设添砖加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父母育儿假”的创立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进步和好事,更是一个社会创新的表现,自古无论达成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总需要有一个实践的过程,不断探索并不断完善,所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若能以恰当且合理的方式推行“父母育儿假”,则能更多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更好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铭柯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1/03/12/9085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