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30000多户业主拿到产权证书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振华 方丹 编辑:郑磊 2021-02-20 10: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33333.jpg

“盼了四五年,终于拿到产权证了!”1月底,帝景华庭2名业主从开发商手中接过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眉开眼笑。在干部作风集中整治中,娄星区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无籍房”办证攻坚,遵循“全流程压实责任、全生命周期管理”规律,通过打破常规,采取容缺机制、领导包案等手段,依法依规破解“无籍房”难题。目前,共有30000多户业主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高位推动,挂图作战集中攻坚

历史原因造成的“无籍房”,由于涉及面多且复杂,成为不少地方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无籍房”交易难、继承难,居民生活和物业管理受到很大困扰,严重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多次引发群体上访。

“将全区划分为乐坪万宝、大科、长青黄泥塘、花山等4个片区,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方案,对已办证数量、是否移交等工作进展进行动态跟踪,让大家感受到“无籍房”办证的紧迫性。”娄星区“无籍房”化解办常务副主任刘光合指着办公室墙上的挂图作战表介绍道。

图片1.png

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娄星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彭健初任第一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彦文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宣传报道组、信访维稳组、打击处理组、追责问责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按照“区、街道(乡镇)两级包案”“群众工作组包干负责制”的原则,实行“无籍房”办证工作片区调度机制,区级包案领导坚持每周深入包案项目一线,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区级领导挂帅、区直单位帮扶、街道(乡镇)负责的群众工作格局。自2020年10月9日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议以来,38名区级领导、68个包案区直单位、6个街道(乡镇)、470名包案责任人奋战一线,打通工作“堵点”。

微信图片_20210219151617.jpg

攻坚行动期间,按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由区领导、专项办实行“日调度”,片区领导实行“周调度”,主要领导实行“双周调度”。娄星区从工作和作风两个维度强化正向激励和执纪监督,将“无籍房”办证工作纳入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月度考核内容,落实重点项目限时办结制度,实行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严格兑现奖惩,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形成“争先恐后,全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

截至2月9日,全区93个项目涉及办证总数42992户,已公示公告76个项目,其中已办理首次登记项目75个、已基本办结项目52个、累计办证31672户、办证率73.67%。

守正创新,法情融合破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无籍房”办证是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但一方面是企业建设过程中存在资金链断裂、欠缴税费等情况导致手续难办;另一方面,补办产权手续涉及多个部门,50多个环节,且时过境迁、问题复杂,不少盲点、堵点亟待打通消除。

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的百弘学府城项目,属于大型“学区房”小区,于2014年1月起开工建设,因项目联合验收、税费欠缴等原因,无法为5000多户业主办理产权证,造成业主人心惶惶,信访不断。“资金缺乏不能办证,没有证件就无法抵押贷款融资,公司困难陷入‘死结’。但现在,政府采取证缴分离等措施推进办证,盘活了公司5亿元的自持产业,证件一下发就可以申请银行抵押贷款,不仅立马可以缴清欠下的6000万元税费,还能有效缓解资金难,给项目带来生机。”湖南壹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综办主任胡革荣说。

“在确认无籍房‘来源合法、权属清晰、质量消防安全合格’且购房人没有明显过错后,即按照‘证缴分离’‘容缺办理’原则办理。”娄星区“无籍房”化解办副主任肖孟华介绍。娄星区在工作推进中既打破常规,也始终坚持依法打击、依法容缺、依法追缴、依法办证并行的处理原则,统一政策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但鉴于“无籍房”办证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困难,各环节相互牵制,本着解决问题的思路,掌握法律的精神,打破常规不教条,摒弃机械考虑时序和前置条件,最大努力精简办证资料、精简办理手续,简化办事流程,同时实施一案一策、巡查与化解工作同步推进等机制,用足用活法律政策,不纠缠细枝末节,实行各部门“并联办理”,稳步推进无籍房办证。

针对开发企业欠缴的税费,自项目进入化解程序起即刻启动追缴,应缴尽缴、应追尽追,直至开发企业完成清缴,确保各项税费“颗粒归仓”。针对项目主体拒不履行办证及税费缴纳义务的,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将其纳入娄底市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涉嫌侵占契税、物业维修金、恶意转移资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打击。

用心用情,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你和幸福的距离,隔着一本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这虽然是一句戏言,但从侧面折射出群众心中的渴盼。

“9天,出证5030户,平均每天办证数达500本以上。”在2020年12月22日启动“无籍房”办证冲刺行动后,娄星区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模式,全力攻坚冲刺,一度刷新办证速度。

“百弘学府城项目A区于2020年12月24日办理总证,目前已办理2000多本分证,项目B区2000多户分证已于2020年12月18日基本完结,惠及小区近两万名群众,这种办证速度,做梦都想不到。”1月27日一大早,胡革荣代表湖南壹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包案单位娄星区人社局和贸促会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444444.jpg

娄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籍房办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迪仁介绍,各包案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在攻坚战中严格落实“八包”责任(包政策宣传、包调查摸底、包机制建立、包信息畅通、包思想工作、包上下对接、包信访维稳、包问题解决)。区“无籍房”专项办、各群众工作组主动对接市化解办各相关工作组及办证部门,进一步加大帮办、代办力度,吃透掌握帮办、代办流程,千方百计加快办理进度;时刻掌握办证进度,确保办证过程每个环节,特别是在资料收集、申请办证等环节上不出现停顿。

帝景华庭共88套住宅,192套公寓,由于多种复杂的原因,房产总证一直没有发放。娄星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作为包案单位进驻帝景华庭项目。“刚开始给业主打电话沟通,他们都不相信我们,以为我们和开发商是一伙的。”娄星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张莉告诉记者,“通过对办证政策、办证流程研讨分析,第一时间摸排掌握情况,多次对接协调市区部门科室,并与业主代表耐心交流。目前该项目总证和业主产权证均已发放。”

六兴大厦因起诉、查封、抵押等多层法律关系,项目一直未能验收扫尾、发放产权证,277套房子无法办证。娄星区政府办作为包案单位进驻项目。由于情况特殊,区政府办副主任何清锋主动到监狱做公司原法人代表工作,争取授权办证。目前,六兴大厦办证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推选成立了办证业主代表7名,办证工作稳步推进。

“按《娄底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目标要求,“无籍房”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在2021年要基本化解,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娄星区副区长、无籍房办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谦表示,娄星区作为娄底中心城区破解“无籍房”办证主战场,将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为确保“无籍房”办证按时清零再立新功。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振华 方丹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1/02/19/9006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