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抓实干① |娄星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强区之基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李奕 编辑:郑磊 2021-02-08 15: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日,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娄星区6项工作获得激励,其中就包括“落实制造强省建设等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市、县市区”。

环境是金,打造营商“金招牌”

2020年,娄星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以真金白银和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化危为机。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4户,其中新建新投产13户,“小升规”11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标任务14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3%,与年初的-9.8%相比,提高了15.1个百分点。

格仑新材.JPG

持之以恒服务企业。落实区级领导、区直单位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发展“急难愁盼”的问题为中心,切实为企解忧解困。举办了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娄星区预赛,组织格仑超熔、新越鼎建材、彬彬生物参加娄底市复赛,获得创客组第一、三、四名,格仑超熔在省决赛中荣获创客组全省第五名。疫情期间,派驻干部职工到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筹措4万余个口罩、测温枪、消毒液以及中药汤剂等用品,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后盾。2020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实现两个100%,2月23日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产率连续两次保持全市第一。

全力为企争资争项。全年为企争取到项目资金共计1007万元。其中包括省2020年第二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76万元、2020年第二批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2020年第三批制造强省专项资金290万元,娄底市工业转型发展引导资金及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90万元等。

金刚玻璃.JPG

强力推进产业链发展。全力推进钢铁深加工及配套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积极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工作。截止至2020年12月,我区有钢铁深加工和机械制造企业共24家,完成产值75.61亿元,同比增长12.41%,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1.16%;节能环保企业16家,完成产值47.19亿元,同比增长21.34%,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9.45%。

项目为王,打造强力“硬支撑”

重点项目是投资的载体、转型的依托。建设制造业强区,要靠一个个实打实的重点项目来支撑。2020年娄星区在库工业投资项目59个,其中技改项目35个。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5.4%,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1.6%,均排名全市第一。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4.8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2.01%。全年累计开工项目15个、竣工项目6个,推进重点工业项目22个,总投资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83亿元。

菱瑞新材.JPG

精准招商,取得“招大引强”新突破。紧紧依托涟钢优势资源,着眼钢铁深加工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引进上下游配套重点企业。钢铁深加工产业方面,围绕钢铁生产工艺材料和工艺流程需要,引进了利钢镀锌管项目、菱瑞酸洗项目等,延伸了镀锌管产业链分支和酸洗产业分支。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围绕钢铁废弃产品的资源回收利用,引进了100万吨废钢加工处理项目、碧云环保设备项目、舒驰美德节能门窗项目等,实现企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精细管理,刷新“快建快成”新速度。成立由娄星区委书记任指挥长,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区重点建设项目双周调度指挥部。实行区级领导挂点、双周调度讲评制度,并将产业项目建设列为全年“九大行动”,强化责任措施、强化督查考核,高位推动项目管理。全面强化要素保障。今年以来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9亿元,银行授信16.15亿元,5个新老项目完成征迁任务清零,签订土地协议1187亩,签订房屋协议105栋,倒房202栋。推进项目快建快成。基于天气、疫情及其他因素对项目施工的影响,娄星区及时调整优化施工方案,抢抓工程进度,利钢二期项目100天完成竣工验收,刷新了“娄星速度”。

森刚.JPG

浪奔水涌千帆竞,潮头前岸万木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21年重点任务中,把“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排在第一位。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上,娄星区将继往开来,续写华章,点燃转型升级“新引擎”,跑出营商环境“新速度”,创造品质娄星“新生态”,全区上下将继续发扬“实战实干、能战能干 ”的娄星精神,凝心聚力,进位争先,迈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李奕)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李奕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1/02/08/8986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