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娄星答卷丨完成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5664例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振华\李奕 编辑:郑磊 2021-01-21 08:16:5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上午9点,记者走进娄星区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科新生儿听力筛查室,医护人员正在为出生3天的新生儿采集足跟血。随后,血样被送往市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检测实验室,为新生儿做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

222222.jpg

2020年,娄星区在传统的新生儿听力筛查和疾病筛查的基础上,于5月13日起启动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实施对象为2020年4月1日后在娄底市辖区助产机构出生,且其母亲为娄底市医疗保险参保人的新生儿。

“耳聋基因筛查,仅采集一滴新生儿的足跟血,采用先进的基因检测技术,就能及时检测出孩子是否是耳聋患者和耳聋基因携带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区卫健委妇幼健康股股长姜德华介绍。

新生儿听力障碍是我国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中国现有听力残疾人中约有60%以上聋人是基因突变导致的遗传性耳聋,并且以每年3-6万新生儿耳聋的速度在不断增长。研究显示,许多耳聋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通过耳聋基因筛查,能够提前发现新生儿是否是先天性、迟发性或药物性耳聋高危个体,并可针对性进行健康干预,避免、延缓耳聋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120123327.png

娄星区坚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人民健康放在重要位置,贯彻推进 “早发现”理念,通过“三个纳入、三个强化、三个创新”,全力推进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成立区级筛查领导小组,拟定筛查实施方案,以娄星区人民医院为龙头,以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各个医疗机构为基础的耳聋基因服务体系,较好地实现了耳聋基因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等服务无缝对接。“如果不做基因筛查,患者和医生是无法发现携带者的,因此基因筛查是很好的补充。”区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科护士长谭妙介绍。

项目实施一年来,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娄星区共完成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5664例,完成率102.98%。筛查出遗传性耳聋基因异常人数171例,新生儿耳聋基因异常比例为3.01%。

微信图片_20210120123210.jpg

据区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科主任梁霞辉介绍,新生儿做耳聋基因筛查可以筛查出先天性耳聋、药物性耳聋、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及耳聋基因携带的新生儿。针对不同情况,筛查后分别告知家长尽早安装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提醒家长并发放药物使用指南卡、给予生活建议,进而避免孩子因聋致哑、“一针致聋”、因脑部震荡致聋等情况发生。

耳聋基因筛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优生优育的务实举措,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德政工程。下一步,娄星区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增加普及面,增强普惠性,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振华\李奕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1/01/20/8906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