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牛“夫妻档” 致富齐步走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丹 编辑:郑磊 2020-09-15 10: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秦老板在家吗?我要买牛。”在蛇形山镇梓木村,秦志成、刘东英夫妇养牛基地里,买卖十分红火。

9月8日,伴着夏日微风,记者来到志成种养殖合作社,宽敞整齐的牛棚里,30多头牛在槽前吃着草料,头棚顶通风轮呼呼直转,刘东英正忙着给牛添喂饲草。

刘东英给牛添喂饲草

“家里的牛比人金贵,每天早晨六点起来,先割牛草,然后喂牛,等牛吃完再把卫生清理干净,忙活完基本就到中午了,下午4点钟又继续忙活,7点才能收工。”刘东英放下手里的铁锹,又拿起扫帚。

“这个牛场是2018年上半年建成投用的,现存栏140头牛,总投资近200万元。”秦志成介绍,结婚之前,他在汽修店干了一年,后来结婚了就留在家里喂猪搞养殖,一喂就是8年。2018年上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夫妻俩转变思路,决定养牛,并在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成立了志成合作社。

“我是农村人,从小就会养牛,而且田地里的花生苗、红薯藤这些干料也很多,适合养牛。”靠着养猪赚的钱,再找银行贷了款,秦志成夫妻二人的养牛事业就张罗起来了。同时,家中还有5亩多地,牛的粪便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村民有需要也会过来拿,既合理地利用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

从开始的小打小闹到现在饲养上规模,夫妻俩一步步自己摸索,如今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都能自己解决,秦志成坦言,学习很重要。“我爷爷那一辈是兽医,留下了许多畜牧类的书籍,到了我这里,更要不断地更新知识。”

靠着精明能干和敢闯敢拼的精神,再加上管理科学,舍得投入,秦志成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一位养牛大户。“从一开始的30头牛到现在一次性进25到30头牛,上半年一个月要跑个三趟左右。”现在的秦志成干劲十足,坚持自己开车把牛从贵州、河南载回家。妻子刘东英泽利用微信朋友圈、惠农网等平台,扩大销路。上半年是销售牛的高峰期,特别是节假日前期,夫妇二人的单子蹭蹭地涨,养牛事业越做越红火。从建成到现在,志成合作社共出栏了500头牛。

长势快的安格斯牛

致富不忘乡亲们。合作社吸纳有能力的村民参与,帮助贫困户就业。“有80个村民参与入股分红,吸纳村里2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做事,工资100元一天。”刘东英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希望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正在建设的料草房

多年的养牛经历,铸就了秦志成敏锐的市场眼光,产业发展紧盯市场需求。“现在猪价上涨,我们又进了8条土猪进行散养;牛也越来越多,我们决定再建一个料草房,用来储存喂牛的农作物,然后自己加工,这样就可以节约买饲料的钱了。”看着家中的牛、羊、猪、鸡,夫妻俩成就满满。秦志成说,生活就是一起努力、不断变好,家和万事兴,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丹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9/15/8305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