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华村:真帮实扶 画出最美“同心圆”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奕、蒋和星 编辑:郑磊 2020-09-08 10: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收割机画出“同心圆”)

金秋九月,惠风拂面。走进云华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组达户,路边的田间一片金黄。正是秋收时节,收割机“滴滴哒哒”忙个不停,农业机械化的速度与效率并存,整片稻田的稻穗不到十分钟就收割完毕,村里一派丰收热闹的景象。



(云华村综合服务平台)

云华村地处娄星区西南端,位置偏远,距离城区15公里,由云华、金华两村合并而成,全村共720户2773人,贫困户49户116人,属省级贫困村。三年来,帮扶单位区委统战部和区侨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提速云华脱贫攻坚步伐。2017年云华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贫困户人均收入将达到或超过7000元。

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云华村村民服务中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区委统战部牢固树立“党建+脱贫”的工作理念,加强支部“五化”建设,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长兼第一支书坚持上专题党课,《发扬红旗渠精神,发展云华社会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谈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等主题党课,打造党性教育高地;制定《村财务管理制度》《村规民约》《云华村简史》,党务、政务、财务等工作及时公开,助推村级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比作风、比业务、比成绩,开展“星级党员评定”活动,党支部推动脱贫攻坚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显著提高。云华村近三年连续被评为水洞底镇目标考核先进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娄星区先进工作队。

基建先行 优化人居环境



(云华村水利农田设施)



(通组公路)

“2017年以前,村道一下雨就泥泞得走不成,出门干活的人常常回来就是一裤子的泥。”村民邓彬说道。面对“雨天一地泥,晴天灰满天”的路况和陈旧的水利设施,工作队以“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做什么”为目标,三年来协调落实资金400多万元,共硬化道路8公里,加固清淤山塘18口,修建高标准水渠350米,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配套建设文化广场等;完成农网改造,拆除“空心房”2850平方米,建设垃圾分拣中心,切实解决村民交通、用水、用电等困难,大幅度提升云华村人居环境。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聂哲林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受益,既改善了生活环境,又提高了生活品质,大家真真切切的得到了实惠,心齐了,发展的劲头更足。”

因地制宜 推进产业发展



(集中连片种植水稻)



(娄底远宏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撑起村民“钱袋子”,云华村盘活闲置土地,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产业。成立娄底远宏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贫困户每年不仅可以得到300元/亩的流转费,还可以获得692元/人的红利;新建60千瓦光伏发电站,帮扶贫困户就业10户;鼓励发展种养殖产业,为贫困户送去经果苗、仔猪、鸡苗等,激发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今年底预计可达6.5万元。“今年,我种了四分田,养了一头牛,除了政府发的低保、养老金等,还有分红;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生活的信心。”低保户曾新凡激动地说。

整合力量 助推脱贫攻坚



(“同心美丽云华”文化石)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区委统战部充分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主动融入,画出脱贫攻坚最大“同心圆”。2017年以来,宗教界人士及戒修基金会先后捐款2.5万元慰问贫困户;九三学社娄星区委为患有精神残疾的贫困户减免医疗伙食费3000多元;湘中石油捐建的“同心美丽云华”文化石,成为云华村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年扶贫日,区委统战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捐款资助危房改造和特困学生;娄底市云传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捐款4万元、娄底长青人防房地产公司捐款2万元助力脱贫;哈弗永华同云华村结对成为战略合作关系......

扶贫路上显真情。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紧密配合,同心协力,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真帮实扶,如今的云华村基础设施大为改观、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基层治理和谐有序,用村民曾建英的话来说:“现在的生活,幸福感满满的。”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奕、蒋和星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9/08/8283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