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万爱心捐款撑起贫困学子大学梦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露明、卢永平 编辑:郑磊 2019-09-02 08: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318163817.jpg

新学期来临,8月30日,双江乡义坪村贫困大学生贺伟江从村委会主任贺建林手里领到助学金2.5万元,这是他连续第三年领到的爱心人士捐助的学费和生活费。

“非常感谢贺善谋、刘剑平、贺建林三位领导的操劳,感谢贺正秋、贺克后、贺强辉三位企业家的爱心捐助。正是因为他们的帮助,我才能如愿走进大学校园。”对于长期关注、资助他的6位爱心人士,贺伟江如数家珍,充满感激。

今年20岁的贺伟江阳光、帅气、谦谦有礼,身上透露出一份老练和沉稳。贺伟江曾经也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父母疼爱,有奶奶关怀。但这一切都在2013年戛然而止。那一年,他父亲因刑事犯罪锒铛入狱,被判处监禁13年。母亲因不堪忍受他人非议和窘迫的家庭环境,与父亲离婚后抛子离家出走,杳无音讯。

“当时觉得老天不公平,很伤心、很悲痛,甚至有些绝望,但是现实告诉我,绝对不能倒下,不然我们这个家就真的完了!”面对接连不断的打击,贺伟江没有被打倒。他和年迈的奶奶、40多岁仍孤身一人的伯伯相依为命。十三四岁,正是贪玩叛逆期,但贺伟江却已是一家人的主心骨。他抢着帮伯伯干农活、帮奶奶做家务,加倍刻苦学习。2017年高考,贺伟江成功考取武汉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很激动,也很担忧,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办。”一心想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贺伟江陷入了两难:读,家里根本无法负担高昂的学杂费;不读,如何改变命运、改变这个家庭。在着急苦闷之时他突然想起高中阶段一直不遗余力帮助他的爱心人士对他说过的一句话: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们!于是,贺伟江鼓起勇气来到了贺建林家里。

“当时他跟我说了这个事之后,我就立即联系老家是我们义坪村的区财政局副局长贺善谋,贺局长又跟我一起,找到了我们村的爱心企业家贺正秋、贺克后、贺强辉,第一年,我们5个人就一起凑了5.8万元,分两年资助给他。”贺建林回忆说。2018年,双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剑平结对帮扶贺伟江。从此,贺伟江家里又多了一位常客,结了一个亲戚。

“作为这样的家庭,贺伟江就是这个家庭全部的希望,我们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个人格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好青年。”说起帮扶贺伟江的初衷,刘剑平有点动情。为此,他坚持每个月至少要上门走访看望贺伟江奶奶一次,每个月至少要打一次电话给贺伟江,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并经常私掏腰包给他资助生活费、培训费等,让他安心学习。

与此同时,多年帮助贺伟江的贺善谋也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成长。今年,当得知2017年筹集的善款全部用完后,贺善谋又连同刘剑平,再次集结爱心。“当时我们找到贺正秋、贺克后、贺强辉三位爱心企业家后,尽管现在他们受经济形势影响,自身也存在诸多困难,但都是毫不犹豫,慷慨解囊,这让我们很感动。”

今年,6位爱心人士再次筹集助学金5万余元,加上之前筹集的5.8万元,贺伟江大学4年将能得到10万多元的资助,这不仅能让贺伟江毫无后顾之忧地完成学业,更为他那支离破碎的家庭送去了春一般的温暖,编织起了一个新的希望。

“我会一直关注他,即使以后他走向社会了,能自食其力了,只要他需要帮助,我还是会尽我所能帮他的。”刘剑平早已把帮扶当成了一种责任,把贺伟江当自己的亲人。

“我自己没有能力供他读书,但还好有这些爱心人士,让他有大学读。”贺伟江伯父贺建丰不善言辞,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发愤图强,成长成才,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贺伟江对爱心人士的帮助心存感激,对自己的未来努力准备。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露明、卢永平

编辑:郑磊

本文链接:https://www.ldlx.com/content/2020/03/18/6872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