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8日娄星手机报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娄星在线 2019-10-18 10: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更多详情:http://wap.scsjb.cn/tel1

  10月18日娄星手机报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农历九月二十

  天气:晴,12~2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娄星新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我区开展国家扶贫日集中宣传活动

  ★“美丽乡村杯”第六届区直机关男子篮球运动会圆满闭幕

  ★娄星区企业家协会成立

  ★区领导到双江乡为基层党员上党课

  ★我区部署侨法宣传和侨情调查工作

  ★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开展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和圆贫困群众微心愿活动

  ★市司法局来我区督导律师行业主题教育

  ★区消安委部署中心城区消防设施达标工作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

  ★区妇联开展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

  ★花山举办“国家扶贫日”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

  【热点聚焦】

  ★模范|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关注|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香港|侮辱国旗案,首次定罪

  ★图说|清代宅院里的中式风雅

  ★健康|适当午睡慢跑可防秋乏

  【娄星新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10月1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二次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区委书记彭健初主持学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腾云到会指导并就我区今年的中心组学习及本次专题学习讨论作点评,邀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峰作统计工作专题授课。邓伟谋、曾祥文、王寄忠、禹丽君、吴喜波、吴正平、曾海军等领导及其他在家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副区长刘建斌结合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悟。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通知》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峰作的题为《适应现代经济体系新要求 建立现代统计服务新体系》的专题授课,对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高质量发展以及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对经济发展深远意义的认识。

  彭健初要求,要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准确掌握《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内容,把《条例》变成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袁雅琴)

  ★我区开展国家扶贫日集中宣传活动

  10月17日,我区开展“10.17”扶贫日集中宣传活动,区委书记彭健初出席活动并现场带头捐款。区委副书记邓伟谋、副区长伍鹤群参加活动。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各方力量向贫困地区整合,引导各方资源向贫困人口汇聚,努力营造扶贫“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良好环境,当天上午,我区组织各相关单位通过摆放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和政策咨询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详细讲解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惠民政策,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知识全覆盖。

  此次宣传活动,全区共发放各类精准扶贫知识宣传资料30余万份,宣传内容包括扶贫政策、脱贫标准及脱贫管理程序、有关扶贫政策的扶持范围等,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同时,我区还开展“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扶贫助学公益募捐活动,彭健初等领导现场带头捐款。截至当日下午,全区共募捐30余万元。

  据了解,我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5.5%下降至2019年的1.2%以内,今年将实现3016人的高质量稳定脱贫。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群众最大化、最深入地了解脱贫攻坚各方面的政策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知晓率,助力全区脱贫攻坚。(毛丹、童尧)

  ★“美丽乡村杯”第六届区直机关男子篮球运动会圆满闭幕

  10月17日,“美丽乡村杯”第六届区直机关男子篮球运动会圆满闭幕。区委副书记邓伟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喜波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在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既赛出了风格,又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和谐,赛出了崭新风貌。经过8天51场角逐,最终,区消防大队代表队获得冠军,娄星工业集中区代表队获得亚军,娄底二中代表队获得季军。

  此次篮球运动会由区文旅广体局主办,区农业农村局冠名,区篮球协会和娄底友谦体育有限公司承办,共14支代表队近200名队员参赛。通过比赛,充分展示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健康向上、团结进取、奋勇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张政)

  ★娄星区企业家协会成立

  10月17日上午,娄星区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海军,副区长刘建斌,娄星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付朝晖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授牌,市委统战部和市经信委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宣读了区民政局《关于同意成立娄星区企业家协会的批复》。区企业家协会是由娄星区驻区企业家和外地来娄投资客商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

  曾海军在讲话中指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中最宝贵的人才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企业,核心在人才。要把协会办成促进创新创业的组织、学习交流的沙龙、提升素质的平台、聚集人才的高地和政企互动的纽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转变职能,努力为企业营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提供更优良的市场服务,也为企业家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企业家协会是区委、区政府联系全区广大企业经营者的桥梁、纽带,要在服务企业发展、发挥联结优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齐心协力做大、做强、做优企业这篇大文章。

  会议审议通过了《娄底市娄星区企业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监事人员。选举张永红为理事会会长,毛群英、刘建武、秦雪峰为理事会副会长,秦雪峰为理事会秘书长。(曾振华)

  ★区领导到双江乡为基层党员上党课

  10月1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海军到双江乡上题为“不忘初心振兴乡村 同心共建美丽双江”的专题党课。双江乡机关全体党员、各村一支书及村干部中的党员共119人参加学习。

  曾海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联系双江乡的实际,用生动的事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对双江乡如何具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基层党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曾海军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中,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村支部书记要发挥“头雁”作用,将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贯穿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人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梁花)

  ★我区部署侨法宣传和侨情调查工作

  近日,我区召开侨法宣传和侨情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调查了解我区归侨侨眷情况,切实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平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亲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从而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积极引导他们为品质娄星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还就侨法宣传和侨情调查进行了培训,并印发侨法宣传资料8000多份。(戴俊)

  ★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开展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和圆贫困群众微心愿活动

  10月17日,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开展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和圆贫困群众微心愿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王文成参加。

  为扎实开展好全国第六个“扶贫日”活动,区老干部服务中心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对接区级挂点领导和帮扶企业,组织帮扶企业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扶贫助学公益募捐活动,将筹得的4900元捐款及时交到区扶贫办集中募捐点。该捐项将定向资助给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募捐活动后,还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政策、核算收入等业务培训,并就下午集中进村入户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将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融入到主题教育中,通过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共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微心愿19个,同时发动干部群众和部分老年大学学员主动认领。17日下午,全体认领人集中入户,为贫困群众送去米、油、手机、日用品、药品等价值约4000元的物资用品,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达成贫困群众的微心愿。(邹坚、李立辉、肖晓成)

  ★市司法局来我区督导律师行业主题教育

  10月16日,市司法局对我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进一步推进我区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督导组先后实地督察了淡远和娄星两家律师事务所,听取了负责人的专题汇报,查看了主题教育、业务开展和加强律师管理等方面的台账资料,对区司法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同时要求,律师行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开展好“六个一”活动,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要对标对标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要加强律师事务所内部规范管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服务好法治娄星建设。(秦鹏)

  ★区消安委部署中心城区消防设施达标工作

  10月16日,区消安委召开中心城区消防设施达标工作部署会,各相关单位分管消防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管辖范围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照问题一一整改落实,对发现的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各单位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对存在设计规范要求配备的消防设施未配备、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责令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职能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履行好主体责任,周密部署落实各项工作,通力协作、加强反馈,完善中心城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用管结合的长效机制,有效保障基础设施的长期有效使用,为全区创文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吴红、李希)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

  10月16日,区退役军事务局开展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活动现场,干部职工自愿奉献、踊跃参与,总计募集捐款1700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妇联开展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

  10月16日,区妇联积极响应全区“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扶贫助学”公益募捐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行集中捐款。

  活动现场,大家你一百我两百,积极踊跃,慷慨解囊,献上爱心,为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安居、教育等问题助力,为我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湘枝)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

  10月16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成功募集资金近万元。

  募捐活动现场,大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踊跃捐款,充分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弛)

  ★花山举办“国家扶贫日”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

  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10月17日,花山街道联合“娄底市星天地人才市场”在新九龙环球广场成功举办了“2019年娄底市‘国家扶贫日’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将就业平台搭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此次活动邀请了包含“娄底市千禧家政”等13家花山辖区所属用工企业在内的120余家企业参加,共计提供4000余个岗位,吸引了辖区内外1300余名贫困劳动力、下岗职工、被征地农民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适龄劳动力群体参加,现场签订就业协议300余份。

  招聘会后,花山街道还将组织专人对招聘会现场的求职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对接用工企业,提高就业成功率。(刘建辉)

  【要闻速览】

  ◆今年开始,湖南计划用4年时间定向培养2500名基层农技特岗人员。考生在高考志愿报定向专业将被优先录取,享受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免缴,并享受奖助学金。(红网)

  ◆湖南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出炉,罗奥、邹彦等入选。名单点击:http://wap.scsjb.cn/tel0

  ◆我国公布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合并项目。(红网)

  ◆交通运输部近日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人口规模较大且常住人口较多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澎湃新闻)

  ◆新版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公布,新标准增加了对养老护理员的技能要求,放宽了其入职条件等。(央视网)

  ◆香港暴徒上月在沙田公然损毁、践踏国旗,其中一名涉案青年当晚被捕,被控一项侮辱国旗罪。这是香港近月多宗侮辱国旗案中首宗定罪案件。(中新网)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近日表示,研究人员基于数学模型预测,气候变化等因素可能加剧一些地区埃博拉疫情扩散的风险。(新华社)

  【热点关注】

  ★家长必读: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有了自己的手机。很多家长给孩子买手机,是出于方便的考虑,但孩子的手机使用情况可能背离了家长的初衷。

  >>三成受访家长无法引导孩子正确用手机

  有媒体对193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4%的受访家长给孩子配备了手机,31.6%的受访家长坦言无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据受访家长观察,手机对于中小学生的用途主要是完成作业(59.1%)和玩微信、微博、QQ等社交媒体(57.6%),其他用途还有:和老师联系(48.6%)、玩游戏(48.4%)、看视频和听音乐(47.5%)等。

  >>“网络一代”是如何诞生的?

  当代少年儿童被称为“网络一代”,生活已和手机、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一些中小学生为何如此依赖手机?首先,有些家长在使用手机方面未严格约束孩子,做好监督。部分学校对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也没有明确规定和严格管理。同时,手机游戏、网络小说等已经成为学生之间的社交话题,这促使他们更多地使用手机,甚至攀比手机。

  >>手机低龄化现象是时代特征

  数据显示,在90后还是少年儿童时,手机拥有比例为8%,而00后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64%。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表示,学生随身携带手机出现低龄化现象,是受到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影响,也反映出当代和未来的年轻人在信息化环境下成长、发展的时代特征,应当从历史进步的角度来看待这一现象。

  >>正确使用手机这把“双刃剑”

  “手机对孩子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相比完全禁止孩子用手机,引导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更为重要。”唐智松建议,家长要与孩子商定手机的使用规则,督促孩子遵守,引导孩子浏览健康内容,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家长应给孩子做好榜样,陪孩子时尽量不要玩手机。(红网综合)

  【图说新闻】

  图:桃树湾屋场(刘氏大屋)

  浏阳市金刚镇桃树湾的刘家大屋近日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屋距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历史,是由刘氏族人历时五年建造的一处规模宏大、具有清代建筑特点的建筑组群。现有大小房屋100多间。是我国清代典型的庄园式宅院,被誉为湖南湘东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晚清江南名居标本。(红网)

  【健康生活】

  ★秋季养生防病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进入深秋,天干物燥。针对深秋的季节特点,市民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养生防病。1.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注意保暖。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适当食用芝麻、梨、乳品、豆类等食物,多次少量饮水,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宜过高。3.预防秋乏应做到早睡早起,适当午睡。秋季运动可选择慢跑、散步、体操等相对舒缓的项目。

  【幽默笑话】

  ★大学课堂上,快下课了,有同学开始敲桌子打板凳,还念念有词道,“真是度分如年啊!”然后, 他问同桌:“还有几分钟下课?”同桌看了看表,淡淡地说:“还有十年。”

  【心灵鸡汤】

  ★若要快乐,就要像太阳花一样:面朝阳光,努力生长,保持本色,不卑不亢。人生,有多少计较,就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宽容,就有多少快乐。心里放不下,自然成了负担,负担越多,人生越不快乐。计较的心如同口袋,宽容的心如同漏斗。复杂的心爱计较,简单的心易快乐。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娄星在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