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水系连通”绘就“灵秀生态水美”画卷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方丹 编辑:肖慧 2021-10-21 09: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1021172931.png

10月14日,在娄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拉土车等大型机械在河边来回穿行,工人们有的在搬运石材,有的在修建堤坝,一场以“水系连通”为主题的工程战役正在火热展开。

水系连通 筑牢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基础

1.jpg

这条河,被当地百姓俗称为高灯河,它发源于双江乡万家村羊毛坡,又涌入涟水河,流经双江、杉山两个乡镇,流域面积为119平方公里,该流域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到66.2%,拥有省级森林公园(洪家山森林公园),是一个天然氧吧。

高灯河流域河堤为砂石土质、河流落差大,防洪能力偏低,同时地处“娄邵衡”干旱走廊,河湖淤塞,蓄水能力差。项目实施前,沿河两岸河岸坍塌、部分农田被毁,经济损失逐年增大,严重影响沿河群众的正常生产。

为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娄星区把位于娄星区北部的高灯河流域纳入水系连通整治范围,总投资3.85亿元,综合治理面积119km2(占娄星区总面积的19%)。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娄星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总目标,以“水美高灯河,娄底后花园”为主题,聚焦河库水系综合治理、清洁小流域建设;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通过集中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并治,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措施,推进森林公园、高标准农田等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四网”全方位生态经济综合体,打造极具娄星区文化特色和生态价值的高灯河。

2021年以来,娄星区总计完成2600口山塘清淤加固,沟渠疏浚150km。完成投资1530万元,清淤山塘蓄水面积7500亩,新增蓄水量 370万方,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死水”变成了“活水”,真正把乡村的“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老百姓得到实惠的“金山银山”。

多措并举 让水、岸、景三位一体

2.jpg

水系连通通万里,生态宜居惠千家。

“水系连通”工程中,娄星区以水系为脉络,坚持水域与岸线共治,治水与治污并举,坚持河道治理和增加水资源相结合,让水留下来。

河流治理+水系连通,让水活起来。截至目前,已完成91口山塘清淤整修加固、38条整修疏浚渠道合计50.72km等小微水体的治理,河道生态流量得以保持。

河内治理+防污控污,让水清起来。河内治理已完成支流治理工程4.6km、河道清障2.3万m²、清表26.5万m²。强化高灯河源头钒矿影响区的重金属底泥治理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源污染得到解决。

防洪安全+生态治理,让岸绿起来。全线涉水驳岸实施生态连锁砖和生态挡墙等生态化设计,整治主河道岸坡26.8km,河床清淤7.54Km,完成滨岸带综合治理工程13.70hm²(公顷)。河内将种植净水植物,构建水体生态平衡。

水系整治+水土保持,让景美起来。开展双江水库滑坡治理、杉山村退耕还林还湿区建设、新庄泥石流治理等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综合治理面积119km²。建设植物保护带和湿地,使高灯河流域森林覆盖率达66.2%,实现生态自然修复,水质安全得到保障。

实现水系连通后,娄星区干流生态岸线保有率80%以上,集镇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2%,双江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大雨不成涝,暴雨不成灾。全区13条大小沟渠拉通了,河水奔流了,排涝能力增强了,相互之间形成了大流动的“水系网”,“水系连通”受益村庄达到16个计6.62万人。

以水为脉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3.jpg

水利兴则百业兴。娄星区充分发挥生态种植、旅游休闲等综合效益,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让一条河与一方经济共生共荣,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同时,项目还将打造双江新庄村至杉山集云村沿河24公里的生态旅游慢行道,配套建设好神童文化园、小水电博物馆、双江水库、洪家山森林公园、贺国中故居等精品旅游区,实现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建设好集云蔬菜园基地、荷花园、花溪谷、奥达农业园、智慧农业产业园、莫言醉等高效观光农业园,串点连线,连线成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如今,40多个产业基地合作社在高灯河沿线聚集,形成了农业产业企业集群。双江成为了红薯之乡,红薯制品畅销全国。杉山镇以蔬菜和花卉苗木为主导产业,打造宜东农林花卉苗木基地、奥达农业四季水果基地、紫缘蔬菜基地;荷花生态湿地依托水生态,成为美丽乡村游的“网红打卡地”;一批以花溪谷文化园、莫言醉农庄、紫云轩度假村、凤凰山庄为代表的农村休闲旅游观光产业落地生根。

在高灯河流域,以水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在沿河区域开枝散叶,点水成金,条条溪河、片片水湖变成美景....

来源:娄星融媒

作者:方丹

编辑:肖慧

本文链接:http://www.ldlx.com/content/2021/10/18/10305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