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月12日娄星手机报

编辑:娄星在线 2019-08-12 10: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视频丨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用以概括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精神的词语。这16个字,是对医疗工作者职业精神最真实的写照,也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详情点击:
https://dwz.cn/ypLbGw5f

8月12日娄星手机报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农历七月十二
天气:晴,26~37℃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娄星新闻】
★省商务厅督导组来我区督导检查禁毒工作
★李彦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来我区调研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
★娄星工业集中区“微分享、微讨论、微提醒”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区科协组织开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区人社局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专项整治

【热点聚焦】
★台风“利奇马”对湖南影响不大
★长株潭城铁年底基本实现公交化
★“阿sir加油”成香港最响亮声音
★香蕉长斑变黑到底还能不能吃?

【娄星新闻】
★省商务厅督导组来我区督导检查禁毒工作

8月9日,省商务厅督导组来我区督导检查禁毒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彦文,副区长、娄星公安分局局长罗文卫参加。

省商务厅督导组先后深入娄星公安分局、大科街道办事处、大科街道办事处井头社区,仔细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查看吸毒人员档案、康复工作记录等资料,详细了解社区戒毒人员康复、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听取我区今年禁毒工作情况汇报。

督导组对我区禁毒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督导组要求,娄星区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大打击查处力度,提高综合保障,进一步做好做实禁毒工作。要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为深入开展禁毒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要加强禁毒宣传和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危害,促进社会治安稳定。

李彦文表示,娄星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强化保障,确保全区禁毒工作有质的提升,取得更好效果。要加大禁毒工作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要加大禁毒人员管控力度,紧盯重点人员,抓好薄弱环节。要加大重点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毛丹)

★李彦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8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彦文到乡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时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并支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推动全区形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副区长王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李彦文一行先后到万宝镇梽木村、石塘村,蛇形山镇扶洲村、新来村、龙潭江村,龙潭江砖瓦厂、新龙村,石井镇谭家村、荷叶村三和砖厂,水洞底镇凤冠村、慕隆村、禾花砖厂等地调研了解垃圾分类、“空心房”整治、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每到一处,李彦文都仔细察看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详细了解居民日常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听取镇、村有关负责人关于垃圾分类宣传、激励机制、长效保障措施等方面情况介绍,询问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面工作情况。

李彦文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探索“党建+垃圾分类”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并支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推动全区形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各乡镇、各村要打造一支专业的保洁员队伍和垃圾分拣员队伍,实现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要开展考核评比工作,对走在全区前列的村给予奖励,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李彦文强调,要把“空心房”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部署、强力推动、严查督办。要掀起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高潮,全面调查摸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一批整治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要强化督导考核,定时通报进度,确保全区“空心房”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当天,李彦文还到万宝镇梽木村、蛇形山镇坝塘村、石井镇石江村、水洞底镇撑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毛丹)

★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来我区调研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

近日,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太江、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宏斌带领课题组一行8人,来我区调研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

2018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力度,72836人关注了“三湘e监督”平台公众号,安装终端查询机244台,外部门户点击数达到2193147次;“互联网+监督”平台发布工作动态17条、民生政策30条、扶贫政策109条;共公开村级财务收入总额34515.18万元、财务支出30855.17万元、支出发票12793笔,发票上传率99.91%;新版村级财务软件测试工作纳入考核,用户数、已登录用户数、培训用户数、记帐用户数、过考核用户数、平均参与率、考核通过率均为100%,工作进度位列全市前列;录入村级工程建设项目729条;曝光台13条,共录入办事结果公示数据66212条。杉山镇作为全市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改革性试点的两个乡镇之一,改革性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娄星区是课题调研组到娄底市调研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的第一站。在通过现场观摩,现场操作,面对面与村干部、村民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座谈提问等方式深入调研后,调研组对娄星区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娄底市及娄星区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是一个有成效、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改革的新举措。(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娄星工业集中区“微分享、微讨论、微提醒”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私车公养’这个案例看起来金额不是很高,但性质很严重,我们要引以为戒,继续严格公车管理。”“这个公司在投标文件中提交虚假材料,被取消第一中标候选人资格、没收投标保证金人民币1000万元、记不良行为记录1次。园区项目建设较多,我们要引以为戒。”在娄星工业集中区机关党支部微信群里,这样的讨论记录还有很多。

为推进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自7月以来,娄星工业集中区纪工委创新宣传方式,灵活运用微信群平台开展“微分享”,每周在园区机关党支部微信群里分享1个案例2个题目;由同志们自发讨论,开展“微讨论”;适时发布反腐倡廉新政策、新动态,实时进行“微提醒”。通过“微分享、微讨论、微提醒”,在园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廉政知识学习知晓率,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性,做到时刻提醒、警钟长鸣,使每个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纪律和规矩的“红线”意识。(王鹏基)

★区科协组织开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近日,区科协与华菱涟钢携手开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娄底三小、娄底三中51名学生和家长在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者的陪同下,感受炼钢工人们的辛苦,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体验科学的神奇。

当天,学生和家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系安全帽,用唱儿歌的方法牢记生产安全规章制度。并到华菱涟钢八号高炉现场和主监控区、210转炉厂生产线、2250热轧板厂、技术中心等地实地参观,聆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讲座,了解钢铁炼制过程和涟钢工人们生产生活等,为涟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就、实现的高质量发展点赞。(区科协)

★区人社局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专项整治

近日,区人社局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专项整治,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的管理,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红线意识,确保基金管理规范安全;要明确责任,防范风险,各相关股室及局属各单位要主动查找梳理问题,排查风险隐患,从完善内部管理、强化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确保基金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方叶)

【要闻速览】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湖南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12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35-39℃,台风“利奇马”总体对湖南影响不大。(红网)
◆2019年上半年,湖南外商直接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居全国第七位,这也是湖南外商直接投资增幅首次迈入全国八强。(红网)
◆10列“小编组”动车组9月起将投入长株潭城铁运营,预计到年底,长沙至株洲、湘潭发车平均间隔可缩至20分钟之内,基本实现城铁“公交化”。(红网)
◆10日,世界最大跨度不对称拱桥--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主拱成功合龙,该桥位于湘西永顺县,全长462米,张吉怀铁路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红网)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农村电商发展潜力较大,农村网络零售增速不断加快,电商扶贫成效显现。(中新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现场指导了一种新型武器试射。他表示,新型武器是根据朝鲜地形条件和主体战法开发的,性能优于现有武器系统。(新华网)

【热点关注】
★“抢跑式预习”的背后是怎样的社会焦虑?

距离新学期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很多家长忙着帮孩子收心,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同时还提前购买新学期教材,以便孩子进行预习。“抢跑”预习的现象一直存在,其原因也不难理解。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又深谙“弱肉强食”的社会规则,因此巴不得自己的孩子从娘胎里开始就比别的孩子优秀。

根本来说,“抢跑式预习”折射出的是家长群体中普遍存在的焦虑心理。很多家长认为学生负担过重是现行教育体制的必然结果,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中,“减负”等于“落跑”。但是,逼孩子“抢跑”的“锅”不应全由家长来背,学生成绩不好,老师也跟着焦虑。一方面,教育部严禁假日补课之风;另一方面,日益增加的考试难度与学校规定的升学指标让老师“病急乱投医”,重压之下,老师恨不得一个学期内把整年的知识都灌输给学生。

因此,让所有孩子重回同一起跑线,关键在于缓解社会的“预习焦虑”,诉诸老师与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老师不应把“超前教育”奉为圭臬,家长更不该逼着孩子“抢跑”犯规。实际上,教育改革一直在路上,惩治“超前教育”、校外培训等乱象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家长、老师和社会如何在各自角色上实现良性互动,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红网)

【图说新闻】
图:“阿sir加油”--香港市民自发集会支持警方

10日,“守护香港大联盟”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众多市民纷纷参与活动,自发前往观塘、中区、葵涌等警署,向警务人员表达感谢和支持。在观塘警署,约一小时内,前后有数百名市民前来支持警察。他们有的送上画有警察卡通图像和爱心的慰问卡;有的挥舞小幅国旗和区旗,高喊“阿sir加油”;还有的给警方送上了饼干、矿泉水等物资。(新华网)

【健康生活】
★香蕉长斑变黑就真的不能吃了吗?

香蕉长斑变黑是熟透了的一种表现,主要是由于香蕉自带的“催熟剂”--乙烯造成的,此外还可能是因为一种名叫炭疽病的病症。香蕉一旦患上炭疽病,会表现为长出暗褐色的黑点。一般在没有成熟的时候,它就侵入香蕉里面。当香蕉被炭疽病侵害时,也不必过度担忧,因为它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也不会传染人体。所以这样的香蕉是可以吃的,但如果果肉变黑,就不要再食用了。

【幽默笑话】
★前段时间失业在家待着被老妈唠叨不说,饭菜也越来越咸,我说:“炒菜别放太多盐,咸了对身体不好。”老妈桌子一拍:“知道闲了对身体不好,还不赶紧找工作去?”

【心灵鸡汤】
★人这一生,真的需要一件愿意去为之奋斗、热爱的事情,用满满的勇气,向生活发起挑战。

编辑:娄星在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