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人物

编辑:娄星在线 2012-05-05 12: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贺德英(1238——1252),南宋嘉熙二年生于湘乡焙塘(今娄星区杉山镇田湾村)七岁能诗文。十二岁时,其父因讼案被湘乡县衙关押,即赴县请求考试,以赎父罪。县丞赵某以《诗经》、《春秋》、《论语》、《孟子》为题,令其作论、策、诗、赋各一章。他提笔写就,四题皆毕。诗题名《圣小儿》:“英秀钟河岳,生来号圣儿。虽然年尚小,不待学而知。博古通今识,超群迈世姿。浩然食牛气,非若聚鱼嬉。祖莹耽书日,甘罗入相时,看看头角长,身到凤凰池。”赵县丞非常惊奇,当即设宴款待。时值傍晚,天下微雪,又令作诗,他即赋道:“谁剪银河水,飞花出汉霾,月明人竞往,踏破水晶街。”

  县官推荐贺到潭州,潭州知州邓炯又举荐入京参加淳佑十年(1250)的神童试,宋理宗赵昀面试于紫宸殿。三场考试均名列第一,朝管携他向皇帝谢恩。时理宗正在观赏《猿猴献果》画,令其作诗,贺随即吟咏,宋理宗对其诗中“易描通臂状,难写断肠声”等句,深为赞赏,即赐金花锦锈,并对联一首:“京阙人家惊地动,湖南童子破天荒。”

  贺衣锦荣归,县官未开正门迎接,他即题诗于壁:“昆明池水跃金鳞,怒目扬鳍不露身,想是龙门曾点颜,至今羞见钓鳌人。”讥讽县官,以明心志。

  贺于淳佑十二年(1252)夭殇,年十四岁,葬于涟滨乡民福村豹谷洞边。邑人请入祀乡贤祠,并在湘乡县城建状元坊。其家乡在清时称神童乡,民国初年称神童镇,至今犹留下神童湾的地名,旧《湘乡县志》有传,《中国人名大辞典》有记载。1985年市区建“神童”塑像。遗作诗三首,收入《沅湘耆旧集》。

 

编辑:娄星在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娄星在线首页